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101學年度新生入學  李德財校長期勉:探索自我生命的意義

【興新聞】101學年度新生入學  李德財校長期勉:探索自我生命的意義

更新時間:2012-09-11 11:27:55 / 張貼時間:2012-09-10 17:09:5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605

 

   

 【興新聞】


 

101學年度新生入學  李德財校長期勉:探索自我生命的意義

張貼. 2012/09/10 下午 05:10: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李德財校長與新生一同出席升旗典禮

國立中興大學101學年度新生入學指導分別於9月10至11日舉行,今年計有2520位新生入學,為使大一新鮮人順利融入大學生活,兩天的課程包含校園導覽與院系介紹。除安排學生認識校史館、行政大樓、圖書館、體育館、計資中心等單位外,同時也安排防火防災演、校園安全教育、資訊網路及校園智財權、綠色生活等宣導課程。

興大大家長李德財校長致詞時表示,歡迎所有新生加入「中興人」的行列,希望大家在大學階段除了提升專業能力外,培養對身旁人事物的關懷同等重要,要讓自己成為一個肯付出、樂於助人的人,盡一份社會責任、貢獻社會。

李校長指出,法國哲學家笛卡兒曾說「我思故我在」,希望大家能靜心思考,探索自我的生命意義,別忘了追求進入大學之門的初衷。他認為,每個人都有智慧與潛能,要能發掘自己,找我自我定位,扮演好自我的角色,在未來的大學生涯裡,甚至走入社會,都能做有意義的事,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

以下為李德財校長致詞全文:

各位同學 大家好:

首先代表中興大學歡迎大家進入興大,成為一個「中興人」!從今天起,各位同學即將展開一段與以往不同的學習歷程,因為大學的學習方式與高中時期是迥然不同的。您們將有完全的自主權,安排自己學習的課程與時間,首先必須學習時間管理,對於初次遠離家鄉的學子,還得學習打理自己的生活!大學裡,可以透過知識的追求,拓展專業的視野;透過多元的接觸,拓展文化的視野;透過與人的互動,拓展心靈的視野。大學不僅是培訓未來職場能力的園地,更是豐富您人生內涵的重要場域。作為大學新鮮人,與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同學一起進入大學的熔爐,一定會有與高中時期很不一樣的感受,在嘗試各種新鮮事,展開這場精彩生活體驗之探索的同時,不妨偶而沈澱一下,靜心思考對四年後的自己有何期待?在您生命中要留下怎樣的回憶?

舉一個例子跟大家分享,就讀電機系的曾姓女同學,是今年應屆畢業生,大學四年裡,有三年的時間自願擔任特教生的室友,照料兩位腦性麻痺學妹的生活起居,每天在修習電機系繁重的課程回到宿舍之後,還要幫忙學妹處理泡牛奶、洗頭髮、削水果等家事,三年來她默默地奉獻、不求任何回報。有人問她,每天這樣照顧她們不累嗎?她說:「用歡喜心做事,雖然忙碌但並不感覺累!她們好不容易考進中興,我希望她們能順利完成學業。」這段發生在校園裡的溫馨故事,讓許多人動容,也引起不少共鳴。我認為,大學階段除了提升專業能力外,培養對身旁人事物的關懷同等重要,要讓自己成為一個肯付出、樂意助人的人,盡一份社會責任,貢獻社會。

在各位加入中興的第一天,首先要讓各位同學知道,興大的校訓「誠、樸、精、勤」是湯惠蓀校長以來,中興大學代代相傳的核心價值,其內涵與精神,具跨越時空的永恆性。誠以待人、勤以處事、樸實無華、精益求精。以誠樸為綱領、精勤為準繩,而本校的教育目標是「培育兼具人文與科學素養、溝通與創新能力、獨立思考與自我學習,國際視野與社會關懷之菁英人才」。

隨著五都的發展,大台中地區將有更豐沛的資源,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與中部科學園區的發展,本校更居樞紐地位。台中有空港、海港,是高鐵的中心,也規劃發展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本校是中台灣唯一獲得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的研究型綜合大學,將扮演帶動中台灣學術、文化與產業發展的重要角色。本校有文、理、工、農、生命、獸醫、管理與法政八大學院加上創新產業推廣學院,在農業生物科技、動物醫學方面已有相當深厚基礎,領先全國,我們也將積極規劃發展轉譯醫學、精密機械、與數位人文等領域。除了在學術專業領域講求知識的創造與創新,我們也重視學術界與產業界的結合,將學術研發成果,應用於產業,讓學術走入社會,並講求研發成果在社會的貢獻度與影響力,落實創新(Innovation)、整合(Integration)、貢獻(Impact)的三I (triple I)目標,打造中興大學成為「台灣知識糧倉與國際智庫」。對各位同學而言,這願景可能是個無形而抽象的概念,但它卻是扮演校長角色的我,對於本校未來的發展的一個夢想 (dream)

I have a dream」是60年代的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 博士的名言。各位同學,當您們選擇就讀哪一科系時,心中是否已勾勒、規劃未來的人生地圖?從現在的入學始業到四年後的畢業典禮,各位同學想往哪個方向邁進?如何讓夢想不再是遙不可及的海市蜃樓?
 

法國哲學家笛卡兒曾說過「我思故我在」,希望大家能靜心思考,探索自我生命的意義,別忘了各位追求進入大學之門的初衷。每個人都有他的智慧與潛能,要能發掘自己,找到自我定位,扮演好自我的角色,在未來的大學生涯裡,甚至走入社會,都能做有意義的事情,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

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遇到障礙,與同學的互動中,難免遇到挫折,別忘了尋求學長姐或校方的協助。在教學上,學校規劃了「課程地圖」,指點各位如何學習,進而創造新知;在生活上,學校有生涯發展中心,提供各類生涯探索與規劃的相關活動,也提供個別心理諮商服務等,協助同學瞭解自我、增進專業知能、培養良好人格,以提升就業能力。國際化是全球發展趨勢,學校提供了各種管道與資源,可以讓同學至國外姊妹校做交換生,希望同學們努力打好「外國語文」的基礎,通過中高級英檢測試,這也是畢業的基本要件,早日取得資格,就有赴國外交流學習的機會。

為了讓各位同學能以最快的時間,認識學校豐富的行政與教學資源,學務處規劃了第一天的校園導覽與第二天的院系介紹,在校園導覽中將帶著各位逐次認識校史館、行政大樓、圖書館、體育館與計資中心等單位,希望各位同學能夠找到您們所要獲得的資訊。

我還要提醒各位同學,由於資通訊科技的突飛猛進,逐漸改變了人們生活學習的方式。透過通訊網路,可以線上交談;透過社群網路,可以分享生活趣事。在這網路世界裡,只要手機開機,或者電腦上線,就可以跨越時空,隨時隨地(每週七天,每天24小時,所謂的7/24)連結在一起(Stay connected)!但是要注意,網路世界可以是美好的園地,也可能是罪惡的泉源,在網路世界裡互動交談的對象可能是虛擬的,切勿受騙或以身試法。數位科技的能力,網路社群人肉搜索的能力,不容輕忽,萬萬不能存有網路世界裡「神不知鬼不覺」的心理而有逾越法律的行為,在網路世界裡,凡是走過之處必留痕跡

我們雖然是沈浸於無所不在的虛擬網路世界,但卻不能沈迷別只顧在臉書上交流,忘了我們都是生活在一個實體的社會,每天需要與父母、師長或朋友們互動,良好人際關係的建立,溝通能力的養成是很重要的

各位同學,「你˙可以不一樣!」大學生涯是一個全新學習的開始,除了專業學術的鑽研,別忘了廣結良師益友,多參與正當的社團活動,豐富大學生活!各位的未來,掌握在你自己手中,誠如詩人余光中所說「唯有你的視線無限,才能超越地平線的有限。」你的(做與不做)「心態」決定一切。記得邱吉爾說過 Attitude is a little thing that makes a big difference,讓我們一起Make a difference! 讓這個社會,因為有你、我的存在而有所不同!

最後,以我的座右銘「滿招損,謙受益」、「學,然後知不足」,以及Respect(尊重心)、Responsibility(責任感)和Resilience(不退縮)的三R處世原則,與所有的興大新鮮人共勉。期盼各位在四年的大學生涯中,找到人生的方向,立定目標勇往直前,讓自己成為一個對學習有熱忱、對社會有熱情、關懷弱勢的人,讓社會因為有您、我的存在而有所不同!祝福大家在興大的學習旅程,圓滿順利!    

李德財校長致詞聲音檔: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