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李德財校長:凝聚改變的力量 Make a difference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李德財校長:凝聚改變的力量 Make a difference

更新時間:2012-09-13 17:31:50 / 張貼時間:2012-08-29 15:55:5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920

 

   

    【興新聞】


 

【就職一週年】李德財校長:凝聚改變的力量 Make a difference

張貼. 2012/08/29 下午 03:49:2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李德財校長(左)與學生分享他求學時期使用的記事本,裡面寫滿了密密麻麻的英文單字(圖/馮豐隆教授攝)

100年校慶運動會李德財校長(前左)繞場一圈,受到學生熱情歡迎(圖/媒體公關組攝)

【文/媒體公關組】8月1日是新學年的開始,也是中興大學李德財校長任職滿一週年的日子,在新舊任主管的交接典禮以及行政業務研討會上,李校長引用了城邦集團何飛鵬總裁所寫的文章「What else can I do?」,期勉所有同仁除了做好份內的工作外,更要保有「我還能多做一些什麼」的工作態度。

    一年前,來自中研院資訊所的李校長在各界的祝賀聲中,接下了中興大學領航者的棒子,他所組成的行政團隊,有人形容他們「形象清新、年輕有衝勁」。大家對新團隊充滿了好奇與期待。

    李校長曾在美國西北大學任教20年,20多年的海外經歷,讓李校長在美國及歐洲累積了許多資源與人脈。1998年在李遠哲院長的號召下返國,接任中研院資訊所所長10年,1998年擔任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技術分項主持人,2003年接任計畫辦公室主任,2007年起擔任該計畫之副總主持人,與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學者互動,對該領域有更深一層的瞭解。在國內十多年期間,協助執行多項大型計畫,例如生物資訊、資安跨國科技計畫等。在中華民國資訊學會理事長任內,擔任教育部高中課程發展委員,推動高中資訊科課程綱要的制訂,以及協助高中資訊科教科書的審定,讓他在政府部會及學術界建立了良好的信譽。與中興大學的淵源起緣於2004年擔任校務諮詢委員,現在,這些資源與人脈一一回饋到興大的校務發展上。

   

回顧這一年,李校長積極將中興大學推向領航中台灣的角色,在整合中部資源部分也展現了強烈的企圖心,推動國立大里高中、台中高農成為興大附屬高中,促成永豐銀行大樓捐贈,並成立農業資材與食品安全中心,與台中榮總共組榮興轉譯醫學研究中心,與國光生技簽署在中科創新育成研究中心之產學合作等案,逐步實現他就職時所提的「讓興大成為帶動中台灣學術、文化及產業發展的關鍵力量」。

對外展現抱負與企圖、對內落實尊重與公開。這一年來,學校安排了多次的學生座談會,學生的訴求能獲得傾聽與尊重,自然有更多的學生願意出來發聲。李校長樂見這樣的發展,他說:「學生出來爭取權益很好,有問題就要講!否則系主任不會知道,院長、校長更不會知道。」李校長和行政團隊用尊重和公開的態度處理大小事務,他們用具體的行動改變既有的組織工作文化,要讓學生勇於發聲、學習理性溝通,培育領導人才。

 對外積極爭取資源  回饋興大

今年6月,李校長應北美台商總會之邀,前往芝加哥,以「行動運算與資訊安全」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同時拜訪芝加哥與洛杉磯的校友。李校長任職於西北大學期間,因地緣之便,與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多位歷任處長有私交,也在同鄉會中結識不少好友。

 會計師林瑞源先生因與校長30多年的情誼,接下了美國中西部興北校友會會長職務。許多活躍於美國僑界的老朋友,都在李校長接任興大校長之後,贊助中興大學,成為「中興之友」。此次美國之旅,校友們也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母校的支持,聽到校長希望鼓勵年輕教師,投入創意有前瞻性的研究,以及獎勵教學優良教師,北美台商總會賴建治副會長捐助美金5000元,而早年西北大學畢業的學生葉博士,感念李校長的指導與照顧,也捐助美金5000元給興大。李校長的初中同學亦表示要共同捐助台幣500萬元,支持李校長所提出的「懷璧計畫」,他們雖與興大並無淵源,卻願以實際行動支持他們心中的良師益友。

尊重傾聽、資訊公開  鼓勵學生勇於發聲

校長親自與學生面對面座談、成立網路專區公開所有資訊,這些打破慣例的處理模式。只因李校長秉持所有的問題都應在「資訊公開、公正公平」的處理原則下,理性討論。

這一年來,無論是學生寫信來反映學校道路坑洞不平,或是陳情體育館收費調漲、男宿修繕等問題,李校長皆立即要求行政團隊處理,並實地視察,親自與主秘召開座談會,邀集校內相關主管與師生面對面溝通,尋求共識。李校長說:「許多學生其實很訝異所反映的問題能獲得重視,道路坑洞修補了,宿舍修繕速度加快了。全校師生對學校的信賴感需要一點一滴慢慢地累積,希望能有更多師生同心協力為學校努力,行政團隊有心要改變現況,雖然問題很多、經費有限,但我們一步一步來。」

學生形容李校長是一個非常尊重且包容他人的人,他總能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同時專注地傾聽對方的需求。在上位者,要作到這點很難,但李校長無論是對學生或對部屬都能做到尊重傾聽,因此,一直以來受到大家的敬愛。

 用心關懷、親力親為  期勉同仁樂於付出

今年農曆春假期間,興大有位在德國短期研習的博士生柯同學,因突發的疾病住進加護病房,駐德科學組彭雙俊組長告知李校長,李校長隨即請託離柯同學較近的駐德文化組沈玄池組長(也是興大教授),協助照顧,並親自打電話給學生家長說明,讓家長放心。

多次接到校長關心電話的柯同學表示,真的很受寵若驚,也覺得很感動,過年期間還讓校長那麼忙碌地聯繫家人與駐德代表處,十分不好意思,同時她也非常感佩校長親力親為的作風。

李校長時常參與社團活動,親切的作風也讓學生印象深刻。平時的晚間或假日,他跟夫人習慣在校園裡散步,看到學生的壁報展覽或表演,只要有空他們就會停下來觀賞演出,保育社舉辦的公平貿易週,或是社團在小禮堂的表演,許多同學都遇過校長微服造訪,有些甚至是事後才知道台下的觀眾原來是校長,對於學生要求合影或簽名留念,李校長也都會親切回應。

李校長對於教師與學生事務的關心,連帶地使得行政同仁在處理相關業務時不敢掉以輕心。李校長在到任中研院資訊所所長及興大校長時,皆以「件件工作反映自我,凡經我手必為佳作」(Every job is a self portrait of those who did it. Autograph your work with quality.)期勉所有同仁,自我要求工作品質,他希望同仁除了做好份內的工作之外,還能為學校多一點付出。

凝聚改變的力量:Make a difference

沿襲已久的組織工作文化如何改變?李校長常說:「Let's make a difference.」透過大家的力量,一點一滴地改變想法、改變態度,「把學校當成自己家,把師生當成自己的親人,很多現存的問題就不會存在。」

校長室外掛了一幅圖畫,寫著:「Teamwork can be summed up in five short words…”We believe in each other.”」彼此信任,是團隊合作的基礎。一年來,李校長和行政團隊以「尊重傾聽、透明公開、理性討論」的新思維處理校內大小事務,期盼透過透明公開的方式,減少單位及師生間資訊不對等所產生的誤解。

信任感的建立非一蹴可幾,李校長正逐步凝聚改變的力量,為各單位注入新思維,期盼透過群體持續的改變,帶給大家煥然一新的中興大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