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新聞稿】興大化學系李進發 獲年輕金玉學者獎

【新聞稿】興大化學系李進發 獲年輕金玉學者獎

更新時間:2011-12-01 08:27:29 / 張貼時間:2011-11-30 11:45:1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2,535

 

   

【興新聞】


 

中興大學化學系李進發  獲年輕金玉學者獎

稿.2011/11/30 11:42:0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建大基金會董事楊信男教授(左)親頒百萬支票給興大化學系李進發副教授(右)

國立中興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李進發11月30日上午獲頒第6屆建大文教基金會「年輕金玉學者獎」,由建大基金會董事、台大物理系名譽教授楊信男蒞臨中興大學親頒獎項。

建大文教基金會為發揚建大公司創辦人楊金豹、顏玉霞夫婦發展教育學術之精神,鼓勵年輕學者從事基礎科學研究,並協助國內學術單位或研究機構爭取年輕學者在台服務,特設立「年輕金玉學者獎」。該基金會每年從數學、物理與化學三個領域選出兩位表現傑出的年輕學者,得獎者連續4年每年可獲新台幣25萬元的獎勵金,該獎堪稱是台灣學術界的新人獎。

楊信男表示,該獎項2006年開辦以來,11位得主中共包含5位台大學者、3位清大學者和2位中研院學者,今年首次有中興大學的老師獲獎,李進發更是歷年得主中唯一一位本土培養出的博士,說明興大新進學者的傑出表現與國內頂尖研究機構不分軒輊。

李進發的研究專長涵蓋光電材料、超分子化學及過渡金屬催化反應。2002年台大畢業後至美國耶魯大學及英國愛丁堡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從事博士後研究期間的部份工作,在國際頂尖期刊《Nature》發表過2篇論文。

2008年2月李進發進入中興大學任教,3年時間陸續發表6篇研究論文,研究內容以開發新型態的催化系統為主,不使用具毒性且相對昂貴的鈀金屬,改用低毒性和容易取得的鐵和銅為金屬來源,進行過渡金屬催化。

李進發指出,2010年諾貝爾獎化學獎得主以鈀金屬催化耦合反應獲獎,證明該領域的研究成果深受學界肯定。過渡金屬催化反應可以有效的簡化化學品的製程,在學術界及工業界皆有重要的應用,舉凡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光敏性太陽能電池、藥物中間體及抗癌藥物的合成等,過渡金屬催化皆為製程中重要的關鍵步驟,應用層面廣泛。

李進發現正執行研究案中,包含一項極具綠色環保概念的實驗,他巧妙地利用半導體銅製程中產生的銅離子廢液,與天然稻穀中所分離出來的中孔洞氧化矽,合成新一代的氧化銅中孔洞氧化矽,此類催化劑可以多次回收使用而不失其催化活性,符合綠色化學的概念,不僅省下購買原料的成本,同時有效廢物利用。李進發實驗室發現此類材料可有效促進碳-硫以及碳-氧鍵的耦合反應,部份結果已於最近發表。

李進發表示,該獎對於新人來說是很重要的鼓勵,希望在建大基金會持續的鼓勵下,對於台灣學術界未來的發展有更大的助益。

建大文教基金會由建大工業股份有限設立,申請資格為當年新獲國內學術單位或研究機構聘任或任職未滿四年的學者,年齡不得超過40歲,目的在於鼓勵年輕學者從事基礎科學研究,申請人須提出4年的研究計畫及代表著作作為評選依據。本屆得主為中興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李進發與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林育如。

 
 
 

興.新.聞》     線.上.投.稿

興新聞的 Facebook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