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興大日據時代教授之子 來台尋根

【興新聞】興大日據時代教授之子 來台尋根

更新時間:2008-07-22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7-22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3,223
 
   

【興新聞】


 

興大日據時代教授之子 來台尋根
 

發稿.2008/07/22 17:5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台中訊】中興大學去年展開校史編纂計劃,因緣際會邀請日據時代教授玉井虎太郎之子玉井理來台尋根,此行還捐獻日據時代珍貴的文件給中興大學,為該校長達90年校史的背後,又增添溫馨感人的故事。

77歲的玉井理先生是日本宮崎大學的名譽教授,也是玉井虎太郎的長子。今年五月時,中興大學校史編纂計劃的校園記者劉訪如,在校史文件整理中,發現「玉井虎太郎」頻繁出現在各個檔案中,詳細記載著家眷資料。

在好奇心的趨使下,她透過網路搜尋引擎展開尋人任務,赫然發現玉井理先生任職的宮崎大學,並在該校秘書室協助下,邀請玉井理先生來台尋根。

玉井理8歲那年,他隨著父親來到台灣,台中公園釣魚、忠孝國小的兒時玩伴和中興大學的研究室,都成了他最鮮明的回憶。玉井理在台灣前後待了8年的時間,一直到他讀完「台中第二中學」(台中二中的前身,現台中高農校址)16歲那年,迫於台灣當時無更高的學制可就讀,才於民國36年獨自返日。

玉井理於週日傍晚造訪興大校園,他記憶中的父親是個工作狂,每天早出晚歸,熱衷於研究,當時在興大的研究室,也因此成了兒時玉井理的遊樂場。

他還笑著說:「父親退休後,把家中的書房當作研究室,甚至連花園都建為溫室。」,對學術研究投入的程度,讓玉井理和父親相處的時間有限,因此在台灣的點點滴滴,都讓他回味不已而產生很深的依戀,促使他在返回日本後,就曾先後訪台五次。

玉井虎太郎也是中興大學的校友,民國14年畢業自中興大學的前身-「台灣總督府台中農林專門學校」,之後又回到日本九州大學進修,一直民國27年才回到已經改制為「台灣省立農業專科學校」的母校任教。

民國34年日本無條件投降後,由於玉井虎太郎深獲學生的敬重,獲得慰留,一直到民國39年才離開台灣,前後在台走過將近十五個寒暑。

玉井理此行捐贈父親所留下的遺物給中興大學,包括照片、台灣農學院的徽章及多項文件,其中還保有湯惠蓀校長時期所頒贈的聘書,上面詳細記載著玉井虎太郎為中興大學理工學院植物化學系的客座教授。

中興大學校史編纂計劃自去年11月,由該校文學院師生著手進行。由於中興大學自民國8年就設立,為了找尋歷史的根源,文學院招募並培訓校園記者,從遺留下來的歷史資料找出線索。去年12月初,還協助北海道大學教授中山恆義來台尋根。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