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訪興大尋根 日本教授憶兒時

更新時間:2008-07-22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7-22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3,540
 

   

【媒體報導】


 

訪興大尋根 日本教授憶兒時

張貼.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08/07/22 08:34:26   .

 

         日本宮崎大學名譽教授玉井理來台尋根,他的父親玉井虎太郎曾在中興大學教書,他除了回味兒時記憶,也捐獻多項日據時代的校園文件,豐富中興校史收藏。

         中興大學去年開始編纂校史,由文學院師生爬梳近90年史料;編史人員發現不少文件中,都記載「玉井虎太郎」與家眷資料,獲知玉井教授兒子玉井理現年77歲,任職於宮崎大學,前天他重返中興大學,尋找兒時記憶。

         玉井虎太郎是植物學家,也是中興校友,民國14年從中興前身「台灣總督府台中農林專門學校」畢業,隨後回日本九州大學進修,後來又回母校(改制成「台灣省立農業專科學校」)任教。

         玉井理說,8歲那年跟父親來台,直到讀完台中第二中學(台中二中前身、台中高農現址),才返回日本讀大學。

         他說,父親是工作狂,每天早出晚歸,熱中研究,他只好自己玩,台中公園水池、忠孝國小操場、父親研究室外的草地、中興校園,都是他的遊樂場;回去日本後,他還多次返台,重溫兒時記憶。

         玉井理回憶,父親深受學生敬重,日本投降後仍被慰留,直到退休後才離台,前後待了15個寒暑。他此行捐出部分父親遺物,包含台灣農學院勳章、中興校長湯惠蓀頒的聘書等。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