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物競心擇-楊上峰個展 12/7中興大學開幕

【公關組】物競心擇-楊上峰個展 12/7中興大學開幕

更新時間:2017-12-08 09:16:38 / 張貼時間:2017-12-07 08:52:1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650
中興大學藝術中心106年12月7日至107年1月6日舉辦「物競心擇-楊上峰個展」,期待觀者走入展場,感受空間即畫布,透過鐵雕、陶塑、木、複合媒材等創作擺設,對應時空變化的感受,展現不同結構美感,揮灑由內向外擴張的力量,傳達出作者分享生命思考的姿態。

楊上峰創作多年,展出經驗豐富,日本大學大學院藝術學研究所造形藝術碩士畢業,現任藝術與設計工作者、東方設計學院美術工藝系助理教授,其自2004「變動中的結構」、2006「解體/再構」、2007「城市變異—時空飛行=繪畫性與雕塑性的變奏結構」、2009「靜省—立體裝置展」、2012「屈從的張力」、2015「複構的風景」、2016年的「境‧遷:沈思的時間」、「形隨力轉」,到2017年「物競心擇」,13年間楊上峰持續將個人生活在社會的實際感受,回應到創作時與作品的抽象互動,「物競心擇」展呈現作者近來自我探索過程的競合與抉擇。

其雕塑創作的脈絡,以幾條交相詰問的線索貫穿,具問題意識的造型結構思辨,回應社會脈動的抽象感知探索,以及與時代共感的心靈互動。在作品的形式上,分為幾條路線同時展開:幾何抽象的造型組成、幾何與有機媒材共構、雕塑語言的空間切割;同時在這些造型的類型中,持續挑戰體感、力道與能量的傳遞。

楊上峰指出,藝術的純粹創造一種感受距離,以刻意拉開的空間現實,製造抽象、模糊曖昧的可能縫隙,在無法被定義或在被定義之前,創造造型對話可能,收攝景過境遷、偶拾巧遇的感動,透過心靈探索、結合材質因力形轉運形於勢,在與木、陶、紙纖、鐵的實驗競合與抉擇試煉的和合包容中,展現更多靈光綿延的可能。

此次共展出44件雕塑作品,從複合媒材的多元使用,可看出作者的實驗精神及不斷從試驗中探索材質的可能性。其中「躍升」以堅硬的鐵為材料,延展的形體表達出從根生土地開始探索生命,在沉潛謙卑中淨化心靈成長,而後泰然自信地躍升,十分觸動人心。

*展覽資訊*
物競心擇-楊上峰個展
開幕茶會:2017/12/07(四)12:10
展覽日期:2017/12/07(四)~2018/1/6(六)
開放時間:每日9:00~17:00(週六日照常開放,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7樓)
認證時數: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通識自主學習點數
楊上峰的作品「躍升」將捐給興大,作為校園裝置藝術品。

楊上峰的作品「躍升」將捐給興大,作為校園裝置藝術品。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頒發感謝狀予新英機械,感謝其贊助經費將「躍升」作品製成校園裝置藝術。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頒發感謝狀予新英機械,感謝其贊助經費將「躍升」作品製成校園裝置藝術。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頒發感謝狀給楊上峰老師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頒發感謝狀給楊上峰老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