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蘭花生技專家 興大楊長賢榮獲教育部第21屆國家講座

【公關組】蘭花生技專家 興大楊長賢榮獲教育部第21屆國家講座

更新時間:2017-10-06 14:07:28 / 張貼時間:2017-10-06 14:06: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6,398
中興大學副校長暨生物科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長賢,投身花卉生技研究二十餘年,其所率領的團隊長年在植物的開花、花器形成及後續的老化等領域,展現國際頂尖的研究實力,對於台灣農業花卉產業貢獻良多。本月楊長賢獲頒教育部第21屆國家講座,他自期未來持續培育新血,共同為農業生技發展努力。

楊長賢表示,植物開花及花朵發育過程的調控在國際植物學上是一個極為競爭的研究領域。他在1994年返國任教後,就有一個心願想讓台灣的花卉生技研究受到國際重視,並希望成果能對台灣的農業生技產業發展有所貢獻。其實驗室對開花相關基因間如何互相作用,及在花形調控、配子體發育及花朵老化之分子調控機制的研究深感興趣且投入許多,藉由文心蘭、蝴蝶蘭、百合及阿拉伯芥等不同植物進行研究,透過選殖分析這些植物與開花、花器形成及老化相關的基因,及進一步的轉基因植物的功能性分析測試,深入了解這些基因的功能,並探究植物開花、花器形成及老化的調控機制。

這些成果在基礎科學上皆已陸續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且多次被選為植物學頂尖期刊如Nature Plants, Plant Journal及 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等之封面故事報導,例如其中之一的研究成果提出「花被密碼」(Perianth code,簡稱P code),破解蘭花花型的形成原因,解密蘭花之美,成果於2015年5月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Nature)之系列期刊Nature Plants,並被選為當期封面,同時亦被選為當週Nature所有系列期刊的研究亮點(Research highlights),刊出後立即吸引美、義、日等各國科學及媒體網站的高度重視及競相報導。這些成果除了顯著提高台灣在研究花卉花朵發育相關領域之學術水準及國際能見度外,更使他的研究室成為國際頂尖之蘭花研究團隊。

上述成果除獲頒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及教育部學術獎外,並於教育部2015年11月舉辦之「邁頂十年」計畫成果展中,被選為全國近年來執行頂尖大學計畫「農業領域」的代表性成果,於展場及成果專刊中公開展示,研究成就深獲國內外相關領域及國家之肯定與重視。

而在實際應用上,由其實驗室技術所創造出來的各式「鳳凰蘭」,於2016年3月在台南舉辦之2016 TIOS 台灣國際蘭展(Taiwan International Orchid Show )中受邀正式展出,吸引媒體及蘭花業者的高度重視。其他相關之成果並已陸續申請獲得多項專利,未來可直接用在產業調節重要作物及花卉的開花時間、產期調控、花型改造及延長花期之應用上,可進一步幫助農業花卉生技產業成為全球市場上具最強之獨特性及競爭性。

楊長賢表示,此次能以研究花卉生技方面的成果獲得教育部國家講座,對個人來說是多年來辛苦投入研究獲得的肯定,也是一個驅動個人持續為台灣農業生技努力的動力,一個人的力量也許微小,但期望自己未來能持續努力,並能以培育更多未來年輕研究新血為目標,期許能對台灣農業生技的提升發揮一些影響力。

他說,「此次獲獎要感謝興大20多年來提供環境資源,自己才有機會能夠成長茁壯。我要對家人無悔的包容與支持,歷年來相伴一起努力一起克服挫折的學生們,及一路上曾鼓勵支持伴隨我的人說聲謝謝,沒有你們,我就不會有這個獎。」
中興大學副校長暨生物科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長賢榮獲教育部第21屆國家講座

中興大學副校長暨生物科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長賢榮獲教育部第21屆國家講座

中興大學副校長暨生物科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長賢榮獲教育部第21屆國家講座

中興大學副校長暨生物科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長賢榮獲教育部第21屆國家講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