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中空污能見度差 引NASA設備監測

【媒體報導】台中空污能見度差 引NASA設備監測

更新時間:2017-09-11 11:46:23 / 張貼時間:2017-09-11 09:10: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3,731
稿源:2017-09-09/自由時報/蔡淑媛/台中

台中空污為人所詬病,PM2.5的日平均不合格率雖從二○一二年三十%降為二○一六年的十八%,但二十四年來能見度仍維持在約十公里,未同步改善。為此,環保局與環保署首度結合學術團隊引進美國NASA先進設備監控、遙測,釐清污染源做防制,昨天正式啟動,盼讓空污改善真正有感。

PM2.5下降 能見度24年來未改善

環保局指出,PM2.5的日平均不合格率(大於35ug/m3)近四年來已下降四成,能見度卻未同步改善,五十五年前能見度平均值高達十八公里,隨著工業、交通發展與氣候變遷,這廿四年來一直維持約十公里,總讓市民對空污改善無感。

官學合作 找出污染源進行防制

為釐清空污來源,環保署九月至十二月的空污季在台中進行全台第一個「能見度與超細微粒監測分析計畫」,結合中央大學、中國醫大、東海大學組成學術團隊,引進美國NASA移動空品監測站,與中大、環保局的移動測站共同執行,放置於東海大學與忠明測站,進行郊區、市區的蒐集與科學數據分析。

中央大學特聘教授林能暉指出,PM2.5下降不完全等於能見度提高,可見光在物理、化學與光學有其特性,除PM2.5物理特性能決定能見度,其中化學組成包括有機碳、元素碳、硫酸鹽、硝酸鹽及地殼塵土等也是原因之一,這些可能有比PM2.5更細小的超細微粒影響能見度,另排放源不同也會造成差異。

工業化、氣候變遷等都會影響能見度

而且台中多年來的工業化與都市化,造成地形、地貌、植被改變,以及近年氣候變遷等多重因素,都可能影響能見度,引用NASA技術能綜合大氣條件,對空品做即時量測、高解析的同步衛星統合分析,找出污染源,進一步擬定中南部空污防制計畫。

台中空污原因為固定、移動與逸散污染源,包括工廠、汽機車廢氣、工地揚塵等各占約三成比例,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近年來在彰化的台化廠關廠、鍋爐逐漸改用天然氣及汽機車排廢氣標準加嚴等政策推動下,台中PM2.5稍有改善,今年一至六月的日平均不合格率已比前五年下降二十%。

PM2.5為一級致癌物質 能穿透微血管

國際癌症總署在二○一三年公告PM2.5為一級致癌物質,醫師指出,空污濃度增加,吸入的危害就愈多,PM2.5為碳分子,該介質會結合重金屬等污染物進入肺,穿透到微血管,危害身體,且PM2.5包括黴菌、孢子、重金屬等過敏原,對過敏體質者會誘發,正常人長期吸入也會有影響。
【自由時報】環保局與環保署引進NASA先進空品監測設備,昨正式啟動。

【自由時報】環保局與環保署引進NASA先進空品監測設備,昨正式啟動。

【自由時報】台中火力發電廠是污染源之一。

【自由時報】台中火力發電廠是污染源之一。

【自由時報】台中空污嚴重能見度差,常為人詬病。

【自由時報】台中空污嚴重能見度差,常為人詬病。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