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台電開放資料創意競賽 興大產業發展中心獲二銅二佳作

【媒體公關組】台電開放資料創意競賽 興大產業發展中心獲二銅二佳作

更新時間:2017-06-07 11:39:07 / 張貼時間:2017-06-07 11:28:5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889

 

   

【興新聞】


 

台電開放資料創意競賽  興大產業發展中心獲二銅二佳作

張貼.2017/06/07 上午11:10:1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照片後排左起:王群翔同學(興大資管所碩班)、張家源同學(興大資管所碩班)、許志義老師、游晨廷同學(政大經濟所碩班)、蔡凱任同學(政大經濟所碩班),前排左起:呂惠芳(興大資管所碩班畢業)、江苔呈小姐(興大產業發展中心專任助理)。

照片左起:游晨廷同學(政大經濟所碩班)、蔡凱任同學(政大經濟所碩班)、許志義老師、詹書瑋同學(興大資管所碩班)、江苔呈小姐(興大產業發展中心專任助理)。

由台電公司主辦的Open Power「台電開放資料創意競賽」,日前(5/20)舉辦頒獎典禮,中興大學資管系教授許志義所帶領的4組團隊,均以興大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參賽,組員皆為產業發展研究中心成員(包括興大資管所、應經所及政大經濟所)或興大EMBA校友。分別獲得2座銅牌獎與2座佳作,獲得獎金15萬元,為此次競賽中表現最傑出的學校團隊。

活動競賽分「一般大眾題」、「專業題校園組」與「專業題社會組」3組,自去年9月至12月底徵件,共有123件作品報名,23件進入決選,決選分兩階段,4月起進行為期1個月的網路投票,占評分一成,5月11至12日進行現場簡報審查,占評分九成,最後三組各選出金銀銅獎,以及共7件佳作,共16件得獎作品。

參賽者須運用台電提供的11項資料集,包括高壓AMI智慧電表讀表資訊、九大耗能產業與五大服務產業部分用戶代表的去識別化用電資料,以及各行業15分鐘平均用電數據等,進行資料多元運用的創意發想。得獎作品後續台電將會評估其運用的實用性。

一般大眾組銅牌獎作品「電力用戶需量反應創新服務商業模式之設計與應用」,由許志義教授帶領興大資管系研究生獲獎,團隊成員有詹書瑋、張晉嘉、張鑫龍(EMBA企業領袖組畢業),該作品提出安裝熱泵熱水系統的民宿共同參與台電需量競標方案創新服務的商業模式。參與需量競價的民宿必須具備智慧電表,並安裝熱泵熱水系統,同時參與台電公司需量反應方案,熱泵熱水系統可在較低電價的時候,把水加熱並儲存起來,可迴避掉高電價時加熱煮水,而在台電供電吃緊時,由用戶群代表操作中央控制資訊系統,暫停熱泵加熱,而暫停用電的負載容量逾50kW,則可獲得台電公司電價回饋。

專業題社會組銅牌作品「高壓AMI電力用戶負載管理資料探勘模式之應用」,為許志義教授指導另一團隊獲得,團隊成員有游晨廷、蔡凱任、呂惠芳、江苔呈,提出台電公司既有需量反應措施方案精進之創新作法,針對臨時性減少用電措施、計畫性減少用電措施、需量競價措施,以及新的時間電價措施,建構有助於改善尖峰負載之創新服務商業模式。同時,尋找潛在需量反應用戶,擬定合適之創新需量反應措施。

另外兩組獲得佳作的分別為「用戶群代表創新服務商業模式之建構與應用」,參賽成員為:江苔呈、許志義、林哲緯、王群翔、張家源,「分散式電源架構下電力用戶供需整合最適化探討」,參賽成員為:許志義、王筑莙、鍾晧晨、張家源、王群翔、江苔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