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公關組】全國大學檔案聯展 8/5開幕

更新時間:2016-08-05 16:08:44 / 張貼時間:2016-08-03 14:17:4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794
   

【興新聞】


 

全國大學檔案聯展 8/5開幕

張貼.2016/08/03 上午 09:47:5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全國大學檔案聯展8月5日在台灣大學舉辦開幕儀式。

活動吉祥物「紀鹿」與各校校長共同啟動開幕儀式。
內申-代理學務部長小川尚義向總督府報告:任命臺灣總督府農林專門學校教授阿部文夫為代理校長(照片來源:中興大學文書組,原件現存於臺灣文獻館)

國立中興大學於民國三十五年改制升格為「臺灣省立農學院」時期,第一號發文公文。

由國內56所學校參與的全國大學檔案聯展將於8月5日開幕,這是國內大學首次跨校聯合主辦檔案聯展,展出主題包括大學歷程、文物地景、立校精神、檔案尖兵等,展期至10月31日,實體展場設於臺灣大學校史館川流廳,並設有聯展網頁( http://ntuweb.brightideas.com.tw/),供民眾線上瀏覽。

主辦單位表示,希望藉此聯展提昇並促進大學檔案徵集、應用與交流,並宣導保存高等教育重要文獻檔案資料的價值,預計從大學檔案出發延伸至各領域檔案史料之保存及拼湊臺灣歷史地圖,共同為國家人文發展奠基。

    興大此次提供展出資料包括學校地景、建築物、碑文、門口古今照片、校門口建築設計圖及設計理念、校園代表性植物或特產、校園經典文物資料及相片、重點文化節慶等。興大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國立綜合大學,創校至今有97年的歷史,其間保存許多珍貴史料檔案,像是第一位校長阿部文夫任命公文、民國35年改制升格為「臺灣省立農學院」後的第一件公文等,一些具代表性的史料及重要檔案也都在此聯展展出。

興大校史館設於校內惠蓀堂一樓,平時皆開放參觀,同時也建置線上校史館,供線上瀏覽。有意申請檔案應用的民眾,則可至全國檔案目錄查詢網(near.archives.gov.tw)查詢後,依興大檔案應用申請程序辦理檔案應用,相關規定可至中興大學秘書室網頁/文書檔案/檔案應用下載。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