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兩岸三地水土保持及坡地防災研習課程 3/22-23興大登場

【媒體公關組】兩岸三地水土保持及坡地防災研習課程 3/22-23興大登場

更新時間:2016-03-22 13:08:35 / 張貼時間:2016-03-22 12:59:3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784
   

【興新聞】


 

兩岸三地水土保持及坡地防災研習課程  3/22-23興大登場

張貼.2016/03/22 上午 11:58:0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開幕式與會貴賓合影。【活動相簿】 興大薛富盛校長(中)開幕致詞。 農委會水保局李鎮洋局長致詞。

【圖文/媒體公關組】「2016兩岸三地水土保持及坡地防災研習課程」3月22至23日在中興大學舉辦,兩天課程邀請到兩岸三地重量級講師授課,包含:香港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吳宏偉、成都理工大學常務副主任許強等人,計有約150名國內水土保持相關產官學界人士參與課程。

此研習課程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主辦、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中華水土保持學會、臺灣水土保持技術協會等協辦。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亦蒞臨開幕式致詞。中興大學農資院陳樹群院長與水土保持學系馮正一主任均到場主持此研習課程。

薛富盛校長致詞時指出,過去十多年臺灣發生過的921地震、莫拉克風災等,皆造成相當大規模的生命財產損失,全球目前都面臨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天災問題,防災更顯重要與迫切。此次研習的講師都是水保及坡地防災領域世界級的學者,希望透過經驗交流與傳承,為國內培育更多防災尖兵。

李鎮洋局長表示,水保局自去年開始研擬了「氣候變遷下大規模崩塌防減災計畫」,行政院已核定通過,預計明年開始編列預算執行,今年進行盤點工作,盤點國內曾進行過的大規模崩塌與防災預警相關的研究,從中找出缺漏的研究、經驗與法則,並借重國外及兩岸三地的經驗,希望在幾年內將臺灣的防災知識與經驗彙整,研擬出一套可行的預警模式,在大規模災害發前發出預警,讓國人免於災難,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失,此次課程即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舉辦。

3月22日首位講者吳宏偉教授,為香港科大協理副校長,同時也是土力工程學的權威,他是香港學界首位榮獲國際岩土力學及土力工程學會 (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oil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ISSMGE )委任為理事會成員的學者,此次以「土石流擋板互動機制和整治措施」與「邊坡綠化工程」為題,進行兩堂合計三個小時的課程。

緊接著由成都理工大學地質災害防治與地質環境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許強常務副主任,以「滑坡災害監測預警與應急處置」進行兩堂課程,再由中國科學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蘇立君研究員,以「滑坡地質結構特徵探測及非均勻滲流分析」為題講演一堂課。

3月23日安排兩堂課程,分別由中國科學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陳曉清研究員介紹「堰塞湖風險分析與處理技術」,與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呂立群博士介紹「泥石流非恆定運動過程機理研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