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爐碴非法回收 興大學者呼籲:源頭管理及廠商技術升級

【媒體公關組】爐碴非法回收 興大學者呼籲:源頭管理及廠商技術升級

更新時間:2016-03-21 16:02:46 / 張貼時間:2016-03-21 16:01:2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751
   

【興新聞】


 

爐碴非法回收  興大學者呼籲:源頭管理及廠商技術升級

張貼.2016/03/21 上午 11:52:0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彰化地檢署近日查獲不肖環保公司非法回收電弧爐煉鋼爐碴,充作結構性混凝土出售給下游業者,導致部分公共工程結構受損,影響公共安全,此類的爐碴事件隔一段時間就會爆發一次,但隨之逐漸淡忘,然而這沈疴之痛卻沒有被消除。對此,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榮譽特聘教授、台灣應力協會理事長吳威德教授表示,會造成危害的是還原爐碴,惟其並非廢棄物,而是資源,經脫磷程序後可回收再利用,並呼籲,政府應修改法規,從煉鋼廠就進行源頭管理,才能根本性地解決此類非法事件。

吳教授表示,煉鋼大致分為高爐煉鋼與電弧爐煉鋼,高爐煉鋼如中鋼、中龍等,公司規模大,研究人員多,在爐碴處理上一般不太會出現大問題;而電弧爐廠則規模較小、數量多,煉鋼廠等級良莠不齊。

吳威德教授說明,電弧爐廠產生的爐碴分為氧化碴跟還原碴兩類,氧化碴碴性穩定可回收作低強度混凝土或道路給配的用料,運用在較不重要的包覆等非結構性用途;而還原碴不穩定,遇水會膨脹裂開,破壞建物結構,千萬不能用在營建上。還原碴的不穩定性源自於它有大量的活性氧化鈣,必須去除它的活性才能穩定,可利用長時間堆置搭配磨細兩種方式讓它快速熟化、去活性,但堆置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臺灣每天還原爐碴產量大,回收廠通常沒有那麼大的堆置空間,而磨細雖可縮短熟化時間,但成本高,所以,才會發生爐碴偷掩埋,或像此次將還原碴混入非法回收利用的情況。

他強調,還原碴不是廢棄物,而是資源,裡面的活性氧化鈣是煉鋼非常好用的物質,將還原碴改質後,可再進電弧爐進行脫磷利用,也就是將還原碴進行氧化脫磷後,最後出來就是可做為營建利用的氧化碴,正式達到爐碴百分百回收再利用。吳教授推廣此技術多年,但採用此作法,煉鋼廠必須更改設備及生產動線,廠商基於短期成本考量,加上工廠規模不大,大多不願改變現狀。但吳教授表示,短期來說廠商的投資成本雖然稍高,但長期而言,生產成本是降低的,因為還原碴能替代大量的氧化鈣以及螢石的被使用,且加快熔煉製程,而且電力的使用也會降低,這對台灣煉鋼業長遠發展而言是正面的,更重要的是減少對環境與公共安全的傷害。站在政府協助業者的立場,除了鞭子之外也應該給予蘿蔔,才能起立竿見影的效果,建議在一定的期限內政府可採行一些經濟誘因,如設備升級補助或賦稅減免,這樣才能達到雙贏的結局 。

煉鋼廠要進行此種改善並不難,只在於其決心。電弧爐廠的兩大禍害產物為集塵灰與爐碴,在政府的強力執法下,集塵灰的問題已被徹底解決,且轉身變為創造利潤的金雞母,為國家帶來豐厚的稅收。誠盼爐碴的處理也能如同集塵灰一般,將垃圾變為黃金,從集塵灰處理成功的經驗告訴我們,此類的沈疴問題是不為也,而非不能也。他同時也呼籲政府應立法制定,從煉鋼廠就進行源頭管理,並且刑責應追溯到源頭的煉鋼廠,且須負最大的責任,因為他們是此問題的製造者,也是有能力且有義務解決的單位,如此煉鋼廠才會有壓力,除了自身的努力去化外,也會用力協助與監督下游的回收廠商,確實作好回收作業。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