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校友》球迷檢察官 結案傷透心

【興新聞】《校友》球迷檢察官 結案傷透心

更新時間:2010-02-11 23:59:59 / 張貼時間:2010-02-11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3,573
 

   

【媒體報導】


 

《校友》球迷檢察官 結案傷透心

張貼.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10/02/11 09:21:40   .

 

        中華職棒開打至今20年,共被查辦5次假球案,板橋地檢署檢察官王正皓一人就包辦兩次。死忠球迷的他偵辦牽連廣達4隊的假球案,雖然昨天順利偵結起訴,卻令他傷透了心,毫無結案的喜悅可言。

        今年35歲的王正皓從小就是死忠棒球迷,從沒想過有一天會親自訊問他熟悉的球星「有沒有放水」。前年他偵辦暴龍隊假球案前,特別帶4歲兒子到台北市天母棒球場看統一獅與米迪亞暴龍的比賽,擔心以後兒子再也沒有職棒可看。

        嘆「中華職棒完蛋了」

        當時王正皓曾慨嘆:「中華職棒完蛋了,米迪亞會是壓垮中華職棒的最後一根稻草。」孰料,他低估中華職棒假球世界的盤根錯節。

        去年10月他偵辦第5次職棒假球案,107天問完400份筆錄,讓他真正見識綁球集團的能耐,驚嘆不解:「怎麼能綁得這麼深?為什麼國球會被搞成這樣?」

        最讓王正皓難以釋懷的是,以前職棒球員打假球,是屈服於組頭與黑道的暴力威脅,現在被約談的涉案球員,「絕大多數都是自願的」,連綁球集團首腦都自認沒錯,還辯稱:「我又沒有逼他們。」令他為之氣結之際,也惋惜球員貪圖小利葬送球員生涯,有的人只打過一場假球,僅分到5萬元。

        曾當選十大傑出青年 王正皓辦過中將袁肖龍買官案、台北看守所管理員集體貪瀆案,去年獲選第47屆十大傑出青年,他面對惡徒從不手軟,但他沒忘記自己國四重考上高中,卻因愛玩被留級,還與同學被當成飆車族,深夜遭警員舉槍盤查的荒唐事。他也沒忘記考上司法官後,曾到行天宮發願,未來一定會堅持公平正義的諾言。 怎樣讓涉案球員受到應有懲罰,還能重新出發?王正皓決定力勸球員認罪,費盡唇舌讓球員理解「你們逃不掉」,只有坦白從寬,緩起訴是最好的結果,「畢竟在假球世界,球員只是最底層」。他一天常開庭4、5次,只為反覆勸說球員「趕快認罪遠離訴訟,人生還來得及重新開始」。 可是要球員承認打假球,比要警員承認收賄更難,因為球員除了打球之外,不知道還能夠做什麼。令王正皓印象最深刻的是球員即將認罪的剎那,「臉會漲紅、會嘟嘴,那是最痛苦的一刻,看著他們這樣掙扎著,讓人很難過。」但是「認罪」兩字一出口,球員幾乎都會如釋重負,講話也不再結巴了。

        加班糗到忘記妻生日 加班糗到忘記妻生日 外界如潮水般的質疑,甚至每天十幾封的謾罵信件,曾讓王正皓動搖「我何必這麼累」,更糗的是他犧牲假日加班開庭到深夜,踏進家門被「強烈低氣壓」吹得倒退幾步,才驚覺到忘記太太的生日,趕緊拉著小兒子,上街買蛋糕回家平息太太的怒火,王正皓自嘲:「這比組頭有沒有到案還大條。」 今年1月底,趁著起訴前難得空檔的豔陽天,他帶兒子到河濱公園看高中生打棒球,兒子很高興,這是相隔1年多,爸爸又陪他看球。王正皓心裡很清楚,假球案還沒結束,綁球集團的黑手更已向下伸入三級棒球,眼前的球員有多少能保住純真,這問題像當天的大太陽,照得他茫然。

            王正皓小檔案

        王正皓因屢辦大案,績效良好,去年獲選十大傑出青年。

        ◎年齡:35歲

        ◎婚姻:已婚

        ◎學歷:國立師大附中、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與法律研究所畢業

        ◎經歷:律師高考及格、司法官訓練所40期結業、板橋地檢署檢察官

        ◎偵辦大案:中華職棒前米迪亞暴龍隊假球案、後備司令部前中將副司令袁肖龍買官案、台北看守所管理員集體貪瀆案、英華達內線交易案

        ◎獲獎:2009年第47屆十大傑出青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