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2015台中軟實力論壇 興大與中市府共推數位文化、智慧城市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2015台中軟實力論壇 興大與中市府共推數位文化、智慧城市

更新時間:2015-05-21 10:04:58 / 張貼時間:2015-05-20 16:40:5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568
   

興新聞


 

2015台中軟實力論壇

興大與中市府共推數位文化、智慧城市

張貼.2015/05/20 下午 13:11:3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臺中市政府與國立中興大學20日簽署合作意向書,由林佳龍市長(左)與李德財校長代表簽約。【新聞相簿】

巴西文化部資深數位文化官員、知名部落客Jose Murilo分享巴西政府推動數位文化運動經驗。

巴西數位藝術家Alexandre Rangel進行開幕表演,以實驗性的視覺影像混搭數位音樂,帶給與會者特殊的影音體驗。

 由國立中興大學與台中市政府主辦的「2015 台中軟實力論壇:數位文化、智慧城市與產業未來」,5月20至21日在中興大學及享實做樂複合空間登場,此次特別邀請到巴西文化部資深數位文化官員、知名部落客Jose Murilo與巴西數位藝術家Alexandre Rangel進行兩場專題演講,台中市政府與中興大學也在會中簽約合作意向書,由李德財校長與林佳龍市長代表簽約,未來雙方將針對數位文化、智慧城市、產業發展等面向進行合作。

林佳龍市長以「智慧城市與數位文化的市政願景」為題進行演講。未來興大與中市府在數位文化領域,將共同催生「中台灣數位文化中心」,帶動區域發展,並串連中台灣教科文相關館所,建立共享數位資源。智慧城市方面,則以「開放資料」原則,規劃開放台中市政與文化記憶相關數位資料,共同推動「城市博物館」,並全面進行產學研策略合作、規劃國際創新創業及低碳智慧示範區。

李德財校長指出,Jose Murilo所分享的巴西政府推動數位文化運動經驗,可發現巴西在推動開放政府、開放資料方面執行地相當徹底,深耕到基層,同時巴西文化部有許多專業人才,建置讓民眾可參與政策的平台,反觀,台灣政府各部會則欠欫資訊專業人才或是直接將系統委外,且跨部會的協調並不順暢。他建議,文化部或行政院層級應先掌控大策略方向,亦可成立諮議會,邀請專業人員提供建議,針對資訊人才的缺口則可跟大學合作,因應時代及公部門需求培育專業人才。

Jose Murilo是巴西十多年數位文化運動的策略推手與見證者。他認為,推動數位文化運動的過程中,聚焦在對「人」的投資會遠比規劃硬體建設來得重要。巴西文化部在推動政策時並非僅是宣告政策讓民眾知道,而是重視公共參與,透過建置可供大眾自由運用的資訊平台,讓民眾有機會參與公開諮議。

巴西數位藝術家Alexandre Rangel受邀以「新媒體文化與巴西數位藝術地景」為題演講,並進行開幕表演,他擅長以實驗性的視覺影像混搭數位音樂,此次的表演以台北龍山寺影像結合程式碼與數位音樂,帶給與會者特殊的影音體驗。

李德財表示,此論壇是興大與台中市政府一系列活動的開端,希望邀請國內外專業社群網絡的學者專家,就在地中台灣的都市發展、種種市政議題、發展願景與實務挑戰,用科學與創新的精神共同來解決面對。希望台灣過去辛苦建立的數位成果能夠被有效應用,成為數位文化產業的堅實基礎。

 21日當天主辦單位另安排了文化協作、影音軟體與即時編碼兩場工作坊,分別巴西數位文化政策、台灣與世界的創客空間經驗、黑客松、創客松等議題,針對進行交流討論。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