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興大廣場暨歷史水道開挖情況說明

【興新聞】興大廣場暨歷史水道開挖情況說明

更新時間:2014-10-31 18:06:53 / 張貼時間:2014-10-31 17:09:0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4,980
   

【興新聞】


 

興大廣場暨歷史水道開挖情況說明

張貼.2014/10/30 下午 01:15:2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2014/10/31

位於本校東北方、接鄰國光路與興大路的舊校門,原為本校自1943年從台北遷校至現址並改名為臺灣總督府臺中農林專門學校後的校門,具有其特殊的歷史意義。而緊鄰舊校門之「維也納森林」,因栽種多種重要且特別之樹種,歷年來為校內森林系、生科系學生學習植物辨認的重要學習場域,對於許多興大師生來說,更具有深厚的情感與紀念性。

目前學校現正進行的「興大廣場暨歷史水道建設工程」,即在此基礎之上,欲藉由移除學校圍牆、景觀設計的方式,展現興大多元且豐富的歷史,提高學校與社區之間的互動,推動「大學城」的理念,再加上利用公共藝術搭配低水位景觀,營造開放校園,將此區打造為回顧興大歷史之休憩場域,讓更多師生及社區民眾了解該處所寓含之紀念性與歷史意義。

「興大廣場暨歷史水道建設工程」第一期工程預訂於10月9日至12月25日施工。針對近日施工過程中所產生的各項質疑,校方已於10月25日請施工廠商停工,並於10月28、29日兩天上午,由方富民總務長召集下,邀集景觀設計負責人園藝系歐聖榮教授、施工廠商、園藝系劉東啟副教授、森林系曾彥學副教授等校內樹木專家共同會勘後,作出下列幾點處置說明:

一、針對已受傷樹木,立即進行根系養護及斷根傷口處理

 針對10月24至25日施工過程中不慎受傷之樹木,立即進行殺菌消毒之傷口處理,同時請校內樹木專家協助在大樹周圍以專業技術進行根系養護。

二、使歷史水道工程更加完善,加強導水、防水設計

針對師生提出基地排水功能、水道滲水之疑慮,設計團隊將加強導水、防水、水道防漏之設計。一般而言,根系生長方向除了可從樹冠冠幅與枝條生長得知之外,另外則是根據種植區域之土壤濕度及水源而定(蔣公銅像平台下方亦可見到根系穿越)。在過去許多公園、庭園之案例中,也多發現根系會穿越大型景石下方(部分案例之景石重量更達到5噸)或舖面下方(20公分厚)之狀況,其原因為受到水源(土壤濕度)的影響。

目前本工程歷史水道設計完工後之單位面積重量(包含混凝土、鋼筋、石板、動態流水)約為450kg/m2,整地開挖深度已從25公分深調整為部分區段(近舊校門口一側)不開挖,加上本工程水道於變更設計增舖防水毯後應無誘發根系生長之可能,而結構體低於地表之施作深度小於20公分,故不會影響根系生長及穿越。(註:一般混凝土每立方公尺重量平均約為2350kg/m3、一般庭園景石重量平均在2000~3000 kg/m3 之間。)

三、嚴格監工、每週現場會勘

後續施工將請校內樹木專家針對施工區之樹木提供保護建議,並嚴格要求廠商落實全區所有樹木之保護措施,在工程進行中對於樹木的傷害降至最低。同時,總務長、園藝系歐聖榮教授、施工廠商與監造單位,也將每週定期進行現場會勘,確認施工品質及嚴格監工。

興大「以農立校」,每棵樹木不僅是學生們敬重的植物老師外,也是學校珍貴的資產。此次工程進行中所造成的疑慮,校方虛心接受各方指教,亦非常感謝相關老師及學生團隊願意對此案提出具體之建議。針對師生的各項意見,校方皆已確實了解,並立即邀請校內相關師長提供專業建議,盡速擬定改進措施,未來也將嚴格落實,期盼所有關心校園發展的師生們,能持續給予建議與指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