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Let’s吃昆蟲」研習 示範昆蟲料理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Let’s吃昆蟲」研習 示範昆蟲料理

更新時間:2014-10-10 18:08:18 / 張貼時間:2014-10-10 18:03:1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4,956
   

【興新聞】


 

興大「Let’s吃昆蟲」研習  示範昆蟲料理

張貼.2014/10/09下午 03:10:2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廚師示範昆蟲料理,吸引學員好奇圍觀拍照。

學員試吃昆蟲料理,邊吃邊拍照討論。


昆蟲料理以蟋蟀、竹蟲、金蟬、黑螞蟻、檜木蟲入菜,檜木蟲(左)有談談檜木香、金蟬(右)則是口感酥脆。

【圖文/媒體公關組】「Let’s吃昆蟲」食用昆蟲研習營8日在中興大學登場,一整天的課程除介紹食用昆蟲的好處、人類食用昆蟲的歷史、食用昆蟲的營養成份外,也以蟋蟀、竹蟲、金蟬、黑螞蟻、檜木蟲入菜,請來20多年經驗的廚師親自示範昆蟲料理,一道道鹹酥昆蟲、螞蟻煎蛋端上桌,吸引學員圍觀拍照,好奇品嚐。

「黑螞蟻吃起來酸酸的,原來是『蟻酸』,螞蟻煎蛋就像是加了醋的煎蛋」、「竹蟲炸過像蝦味先」、「鹹酥檜木蟲吃起來有淡淡的檜木香」、「蟋蟀軀體抽空後放入地瓜條,快炒後蠻好吃的」,學員們一邊吃一邊七嘴八舌地討論昆蟲料理的口感。

料理的廚師謝勇忠說,昆蟲料理最重要的是食材的新鮮,目前台灣在賣昆蟲食材的人很少,此次料理的蟋蟀、金蟬是台灣產的,竹蟲、黑螞蟻為泰國進口,檜木蟲則來自印尼。料理方式大同小異,先以中油溫將昆蟲油炸過後,再加入辣椒、蒜頭、楜椒鹽下去快炒,吃起來口感很酥脆,再加上一點花生米,就成了絕佳的下酒小菜。油炸主要是要讓昆蟲熟透,同時增加酥度,沒炸過比較軟爛的口感大部分人還是不太敢吃。

學員陳小姐說,「昆蟲料理口感還蠻好的,沒有想像中可怕。上過課後在理智上雖然知道昆蟲料理好處多多,但平常應該還是不太會主動去吃。」特地從宜蘭來台中上課的張新山,是頭城農場的教育解說員,他表示,小時候住宜蘭五結鄉下時常灌蟋蟀、釣牛蛙,所以從小對吃蟋蟀、青蛙並不陌生,現在的昆蟲料理多了調味的變化讓料理更加美味,此次上課充實了食用昆蟲方面的知識,未來在做農場推廣時也可多一個解說的面向。

該活動由台灣昆蟲學會首次主辦,中興大學昆蟲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合辦,共有20多位國內昆蟲相關系所師生、農業推廣人員、中學教師報名參加。

負責籌畫該活動的科博館副研究員詹美鈴表示,食用昆蟲已是全球新潮流,聯合國農糧組織與荷蘭的瓦赫寧恩大學合作,特地出版一本關於食用昆蟲的書籍,基於健康、環保與生計三大理由提倡食用昆蟲,強調昆蟲做為食物與飼料的未來展望,推廣吃昆蟲來愛護環境、保護地球。以昆蟲為食的歷史超過3000年,但至今仍有為數眾多的人視食用昆蟲為畏途,主要是因為文化習慣的影響以及馴養家禽畜肉品容易取得,再加上昆蟲多為危害作物和傳播疾病的代名詞,因而不受重視。

詹美鈴指出,其實昆蟲種類、數量繁多,世代短、繁殖率高,且富含優質蛋白質、礦物質、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等,且飼養及運輸容易,為現有肉類的最佳替代品。隨著人口快速增長,資源過度利用,再加上氣候變遷,災害頻傳,物價飛漲,昆蟲將是未來最重要的食物來源。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