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園藝試驗場推出罕見甘藷酒「甘吟釀」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園藝試驗場推出罕見甘藷酒「甘吟釀」

更新時間:2014-12-05 16:27:00 / 張貼時間:2014-09-04 11:06:5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077
   

【興新聞】


 

興大園藝試驗場推出罕見甘藷酒「甘吟釀」

張貼.2014/09/03 下午 02:10:4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園藝試驗場推出市面上罕見的甘藷酒。

興大園藝試驗場研發甘藷酒,為盛產的甘藷找到新出路。

【圖文/媒體公關組】中秋節前夕,國立中興大學園藝試驗場推出一款市面上相當罕見的甘藷酒,取名「甘吟釀」,「甘」是指甘藷,「吟釀」為低溫釀造的意思。此款酒以甘藷為原料,利用採收後的處理技術去除甘藷的生味,並結合低溫釀造法製造而成。酒精濃度45度,但入口溫潤,不會有嗆辣感,今年首次發售,一開賣就引起許多消費者好奇討論,限量280瓶。

興大園藝試驗場場長謝慶昌表示,早期物質不豐沛的年代大家常吃的甘藷籤,或者是農家用來餵豬被稱為「豬菜」的甘藷葉,都是台灣民眾非常熟悉且具營養價值的作物。為了替甘藷找到新的出路,同時提倡安全的品酒文化,因而投入甘藷酒的研發。

他指出,鄰近的韓國、日本皆有販售甘藷酒,在台灣卻不常見,主要原因為甘藷在製酒的過程中,若採用新鮮的甘藷去釀造,經過酵素作用後,會有一種「臭酸味」,影響酒的風味,民眾接受度不高。

而興大園藝試驗場,為了替盛產的甘藷找到新出路,經過多次嚐試,最後發現將甘藷刨成絲,烘乾後再去釀造,可有效去除的甘藷生味或是發酵過程中的臭酸味。由於甘藷的香味不濃,因而選擇採用低溫的釀造方式保留它的香氣,配合上合作酒廠的蒸餾技術,能將有效去除酒品中不好的甲醛、乙醛等醛類,減少飲酒後引發的頭痛。

謝慶昌表示,未來園藝試驗場也將陸續推出兩款新酒,包含用柳丁去釀製的水果酒「橙釀」,取其「誠實釀造」的諧音,也藉此協助柳丁每年生產過剩的問題,另一款以烏龍茶為原料製成的酒品,則取名「龍吟」,音同台語「攏贏」。

「甘吟釀」每瓶容量500毫升,有意訂購者,請洽興大實習商店。

 (未成年請勿飲酒。)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