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掛名論文涉抄襲 陳建仁請辭獲慰留

【興新聞】掛名論文涉抄襲 陳建仁請辭獲慰留

更新時間:2007-01-1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1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804
 
   

【興新聞】


 

掛名論文涉抄襲 陳建仁請辭獲慰留

發稿.2007/01/17 08:27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1-17 03:50 中時電子報╱李宗祐、朱立群/台北報導

科會主委陳建仁掛名共同作者的研究論文,因部分內容涉嫌抄襲,引發外界質疑他對學術倫理的處理態度不一。據了解,陳建仁昨日以身為學術倫理主管機關首長,卻捲入學術抄襲風波,深感愧疚為由,向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提出書面辭呈。蘇揆以充分信任其學術操守,予以慰留。
翁啟惠指楊泮池也想辭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說,陳建仁、台大醫院副院長楊泮池論文事件沒有媒體傳得這麼嚴重,而且兩人是台灣的人才,外界吵得沸沸揚揚,「兩人都有辭職的打算」。
翁啟惠並說,陳建仁和楊泮池不是中研院的研究員,因此中研院不會處理此事。
據了解,因媒體質疑陳建仁在中興大學生化研究所教授張邦彥事件及他自己共同掛名事件兩事,處理態度出現「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矛盾,陳建仁看到報導後,隨即埋首撰寫「書面報告」呈報蘇揆。
國科會相關官員昨晚證實,陳建仁確實向行政院提出「書面報告」,卻不願證實該報告是辭呈,僅語帶保留地強調:「主委給行政院比較充裕的空間處理這件事情」。相關官員透露,陳建仁對於自己身為國科會主委,主管國內學術倫理,由他掛名共同作者的研究論文竟然涉嫌抄襲,「滿心愧疚」,也「非常自責」。


院士等級 中研院不處理

據了解,陳建仁的報告送出後,行政院予以安慰,但他感慨地向幕僚表示,若不是考慮他是內閣團隊的成員,而行政團隊目前正值多事之秋,為避免引發政治連鎖效應,他一定會堅持辭國科會主委職務。這番談話間接證實,陳建仁昨日確實曾向蘇揆表達辭意。
此外,陳建仁、楊泮池二人都是中研院院士,但中研院昨日表示,院士是「榮譽職」,與一般研究員不同,該院不會把他們二人移送「倫理委員會」處理。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中研院的倫理委員會只處理院內「研究人員」違反學術倫理的案件。
陳建仁與楊泮池都是中研院生命科學組院士。翁啟惠說,他日前得知陳、楊的論文事件後,已透過關係深入瞭解來龍去脈,既然台大醫學院倫理委員會已做了裁決,中研院於法、於理都不會再處理。
張邦彥重實驗 力證清白

至於中興大學教授張邦彥,目前正努力重建實驗,一個禮拜七天、每天在實驗室工作十個小時以上,帶著五位自願且有興趣的博士班學生重複實驗。張邦彥低調地說,整起事件對他打擊很大,他希望外界讓他安靜,再花數個月的時間,把實驗重做完成,證明自己的清白。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