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興大團隊 揭開跳蛛奧祕

更新時間:2013-08-16 08:53:56 / 張貼時間:2013-08-16 08:53:1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2,877
   

【興新聞】


 

興大團隊 揭開跳蛛奧祕

張貼.2013/08/16 上午 08:49:2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3/08/15/中央社/陳靜萍/台中

中興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紀凱容(圖)及研究團隊研究跳蛛的跳躍,首度揭開跳蛛敏捷跳躍獵捕的奧祕,獲國際媒體報導。陳靜萍攝

國立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助理教授紀凱容的研究團隊,透過分析跳蛛跳躍的運動力學,首度揭開跳蛛敏捷跳躍獵捕的奧祕。

興大今天指出,紀凱容的研究團隊利用高速攝影機,以每秒1000張照片的速度拍攝台灣常見的跳蛛「安德遜蠅虎」(Hasarius adansoni)完整的跳躍及降落行為。

這項研究成果8月7日獲得英國皇家學會刊載於跨領域學術期刊「界面」(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Interface),並有國際重要媒體包括BBC與Science News等的矚目與報導。

興大指出,在住家牆上或戶外枝葉上,時常能見到俗稱「蠅虎」的跳蛛身影,牠們並不會結網,而是藉由絕佳的視力與跳躍能力,來獵捕昆蟲為食。紀凱容的研究團隊,透過分析跳蛛跳躍的運動力學,發現牠們可單憑調控1根曳絲,在空中快速旋轉身體,維持平衡,以順利降落並即刻展開下一步行動。

另外,沒有曳絲的跳蛛,因無法在空中調整姿勢,以致不能順利降落,有時需要花5倍以上的時間,才能夠站穩。

對於自己的研究受到矚目,紀凱容高興地表示,這個研究不但首度揭開跳蛛敏捷跳躍獵捕的奧祕,也是第一次證實跳蛛在快速運動中,仍能有效調控絲的拉力,反之則會因降落不順而喪失獵食的絕佳契機。簡言之,這個研究整合了蜘蛛的運動力學及蜘蛛絲的材料力學。

研究團隊透過力學與能量的角度,來探討曳絲如何幫助跳蛛穩定跳躍,以及在快速運動時,絲的作用與調控機制。這項研究提出自然界中在空中維持平衡的第三種可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