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複製迷你豬成功繁衍 我獨步全球

【媒體報導】複製迷你豬成功繁衍 我獨步全球

更新時間:2013-01-31 14:24:03 / 張貼時間:2013-01-31 09:41:4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3,587

 

   

    【興新聞】


 

複製迷你豬成功繁衍 我獨步全球

張貼. 2013/01/31 上午 09:39:4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3-01-31/自由時報/湯佳玲、鍾麗華、邱宜君/台北報導

「手工卵子分切複製技術」複製出兩胎花斑迷你豬,其中一隻已成功繁衍後代。(國科會提供)

英國有「桃莉」羊,台灣則有「依百花」豬!台灣研究團隊創下全球首例,以手工方式成功產製了兩胎花斑複製迷你豬,且有一隻已成功繁衍後代,未來要拯救瀕絕動物或器官移植都可派上用場。

手工卵子分切 新式複製技術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特聘教授朱志成表示,一九九七年全球第一頭複製羊桃莉,採取SCNT(體細胞核轉置)技術,用玻璃微吸管將受核卵子去核,並移除染色體後,再將供核體細胞移入卵子內融合,重新由一個細胞發育成完整的個體。台灣團隊也曾以SCNT成功產下複製牛、羊、豬、小鼠與家兔,但卻因技術門檻高,所以在農場實務與推廣領域中幾乎繳了白卷。

朱志成帶領的中興大學、中山醫學大學、東海大學與動物科技研究所團隊,獲得國科會投入六百多萬元經費,從二○○九年起,引進丹麥手工胚複製技術,改用不同化學藥品激活胚發育與採用胚細胞聚合方法,直接將卵巢中的卵母細胞分切為二,丟棄含有細胞核的一半,剩下的另一半則與供核體細胞融合,但因其細胞質不足,得再用另一批去核的卵子進行第二次融合。

第一代複製花斑迷你豬一共產製八隻,惜因經驗不足、飼養不善,最後只有五隻存活,第一頭是在民國一百年出生,因而取名為「依百花」。

成本大幅降低 人力也減少1/3

新技術產製出的複製胚受孕率與分娩率皆不輸SCNT,成本卻大幅降低,SCNT的儀器設備需要二百至三百萬元,新技術只需約五十萬元,人力也可減為三分之一。這項技術今年已發表在國際「繁殖與發育」期刊。

「小而美」堪稱是新技術的最大特色,以前必須使用昂貴的顯微操作儀器,以插針方式切割卵細胞,如今則是在一般立體顯微鏡下,徒手拿刀片切割即可,朱志成戲稱:「只要會切西瓜的人都可以勝任,根本就是『呆子方法』。」

朱志成透露,複製成功的兩胎迷你豬,身體大致正常,但尚未進一步分析體內器官的健康狀況。不過,其中一隻已成功繁衍後代,而且一胎就是四隻,現由竹南動物科學研究所飼養。下一步將進行複製兔實驗。

呆子方法小而美 動物都適用

朱志成指出,此一複製技術應適用於所有動物,用豬體去複製人體器官,理論上亦可行,但豬體心臟移回到人體,最大的困難在於排斥問題,還有一段路要走,如果有人拿來做為複製人,「確實會衝撞醫學和生命倫理,值得相關單位注意防範」。

衛生署醫事處科長呂念慈表示,除非動物實驗成熟,研究團隊才會向衛生署申請人體試驗,目前動物器官移植還在農委會管轄的動物實驗階段,衛生署沒有接到任何人體試驗申請。

農委會畜試所組長陳立人表示,早期複製牛、羊、豬等,是以育種、培育優良種畜為目標,現在世界各國都轉向到生物工廠的基因轉殖技術,例如把人的第八凝血因子轉殖到羊的體細胞上做複製,希望開發出治療血友病的藥品,但尚未成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