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個資保護 大三以上成績單 不寄家長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個資保護 大三以上成績單 不寄家長

更新時間:2013-01-29 13:52:29 / 張貼時間:2013-01-24 09:02: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Upaper
5,822

 

   

    【興新聞】


 

中興大學個資保護 大三以上成績單 不寄家長

張貼. 2013/01/24 上午 08:59:4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3-01-24/Upaper3版/喻文玟

個人資料保護法去年10月正式上路後,許多教育單位、行政單位摸不著頭緒,譬如學生榮譽榜是否能公佈學生名姓?記過、犯錯能否公開?相關學者表示,榮譽榜或記過處分屬於行政管理,可以公佈名姓。

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是資訊安全專長的學者,興大去斥資470萬建立「安全資訊平台」保護學生個資,並通過英國標準協會認證,是國內第一所通過個資保護認證的大學。

每項用途 都要告知

李德財說,學校涉及學生權益的有成績單、榮譽榜、學生平安保險、畢業校友資料庫建置,每一項用途都要明確告知,即使個人資料要重複使用,也要爭取當事人同意,「不能通用」。

李德財說,校園最常犯的錯誤是辦理學生平安保險時,沒有告知學生或徵求學生授權,就將新生入學、或早已蒐集到的學生資料,直接交給保險公司,這些都觸犯個人資料保護法。

通知監護人 要有法源

至於多數新生入學,校方都會要求填寫家庭資料,李德財說,這是合法的紀錄,但不能進一步要求再填寫家庭其他成員的身分證資料。

李德財說,學生未成年需要填寫監護人,校方若要通知監護人事情,有法源依據,例如學生觸法,不必再告知學生,但若沒有任何法源依據的事情要通知監護人,一定要事先告知學生。

興大這學期開始,對於已成年的大三、大四、研究所以上學生,成績單直接給學生,成年就受到個資法保護,成績單可以不用寄給家長。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