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博士生申請德國三明治計畫 一圓留學夢

【媒體報導】興大博士生申請德國三明治計畫 一圓留學夢

更新時間:2012-08-17 09:51:15 / 張貼時間:2012-08-17 09:50:5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4,001

 

   

    【興新聞】


 

興大博士生申請德國三明治計畫 一圓留學夢

張貼. 2012/08/17 上午 09:47:3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2-8-16/中央社

您有到德國留學的夢想嗎?由國科會與德國學術交流會(以下簡稱DAAD)共同合作的「德國三明治計畫」,每年秋季(1月申請,9月出國)與春季(7月申請,3月出國)兩梯次,獎助國內具博士候選人資格的博士生赴德國短期進修,研究期限為6至18個月,除補助機票、安排德國語言課程外,每月另提供1125歐元的生活費,結業後,國科會將頒予「訪問研究員」證書。

中興大學目前已有3位博士生透過此管道出國留學,今年甫取得興大化工博士學位的王杏如,去年(2011)3月至今年(2012)4月到德國烏爾姆大學(Ulm University)有機化學實驗室研習,14個月的德國研習,包含2個月的語言學校與12個月的實驗室進修,讓她體驗到不同的學術生態與思考模式,視野更加開拓外,對於未來也更有目標及想法。

德國為有機化學的發源地,烏爾姆大學的自然科學領域在德國名列前茅,對於有機會一圓留學夢,她十分感謝德國三明治計畫的經費支助。她表示,三明治計畫與其他留學獎學金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此計畫由國科會與DAAD雙邊合作,因此,申請的留學地點僅限德國,同時雙方在當地皆有專責人員協助博士生適應當地生活,國科會由駐德國台北代表處科技組協助辦理居留申請、銀行開戶、住宿安排等生活細節,而DAAD則與各大學保持聯繫,隨時協助處理學生在學期間的突發情況。如遇嚴重的疾病或意外,有雙邊的照料對於在外舉目無親的留學生來說多一層保障。

談起準備申請資料的過程,王杏如建議有心申請三明治計畫的學弟妹大約半年前就要開始籌備相關事宜,首要條件為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再來是撰寫研究計畫、取得德國實驗室的邀請函等等。尋找實驗室主要可透過兩種管道,一為國內教授推薦,另一為自行查文獻,從中找出適合的實驗室一一寫信詢問,她大約花了近4個月的時間主動發信詢問德國實驗室,最後烏爾姆大學接受了她的申請。
一年的時間,德國教授教會了她「凡事先思考再行動」,王杏如剛到實驗室時,對於教授交代的事總是配合度極高地馬上答應,接著就要去執行,但教授總是要她質疑、要她思考、要她反駁教授的指示,有時經過一番討論後,雖然最終結果還是一樣,但她知道教授鼓勵她質疑是為了刺激她思考,而非一昧地接收執行。

王杏如觀察到德國學生的實作能力很強,主要與實驗設備及課程設計有關,在台灣平均5至6個人共用一組實驗設備,在德國則是一人一組,此外,台灣往往是高中、大學唸了一堆理論,研究所階段才有機會做實驗,德國則是理論與實作課程交錯教學,上一堂課教到的理論下一堂直接操作,實作能力自然較強。

返台後,王杏如已順利取得博士學位,目前在台大進行博士後研究,這原本不是她人生規劃的選項,但一趟德國行讓她改變了對未來的想法。對比台德兩國對於博士後研究員的定位,王杏如表示,差異相當大,博士後研究員在德國是一個很正式的工作,一個教授下面有很多的博士後研究員,類金字塔型的學術生態,讓實驗室能承接很大型的研究計畫,這與將台灣博士後研究視為是找不到教職而暫時的從事工作,以及學術圈習慣單打獨鬥地研究生態相當不同。

出國前,面對台灣業界與學界博士人才需求低的情況,她也曾經跟其他人一樣覺得茫然恐慌,但此趟德國行,讓她看事情的眼界更加開拓,不侷限於從台灣看世界,反而更能國際的角度看整體產業人才的供需與科技研發的趨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