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揭開秋海棠斑葉的光學魔術

【媒體報導】中興大學揭開秋海棠斑葉的光學魔術

更新時間:2012-05-11 17:36:22 / 張貼時間:2012-05-11 16:28: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教育廣播電台
8,783

 

   

 【媒體報導】 


 

中興大學揭開秋海棠斑葉的光學魔術

張貼.2012/05/11 16:23:0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2-5/10/教育廣播電台/劉文珍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許秋容研究團隊研究多種來自臺灣、中國和東南亞地區,具不同自然斑葉類型的秋海棠 (Begonia),揭開了秋海棠植物因構造而形成斑葉,有如魔術色彩的物理機制,受到國際矚目,而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今年5月號牛津大學出刊的國際植物學期刊Annals of Botany,並榮登期刊的封面文章。

生物世界裡的光學魔術,科學家已經清楚地依其成因分成兩類,由化學物質所產生的色素色彩(如葉綠素),以及由光學干涉等所產生的色彩。然而,這類因與結構相關所產生有如光學魔術的物理色的研究,似乎都只聚焦在動物及昆蟲等身上,一般人除了知道葉綠素等植物色素外,並不太清楚植物也有許多引人入勝的光學魔術。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