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日本遊戲機之父訪中興大學 跨海尋父手稿

【媒體報導】日本遊戲機之父訪中興大學 跨海尋父手稿

更新時間:2011-11-29 09:58:14 / 張貼時間:2011-11-29 09:56: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全國廣播
10,651

 

   

   【興新聞】


 

日本遊戲機之父訪中興大學 跨海尋父手稿

張貼.2011/11/29 09:51:3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1-11-28/全國廣播

 

日本遊戲機之父訪中興大學 跨海尋父手稿

日本「PlayStation遊戲機之父」、前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Inc.(索尼電腦娛樂)榮譽會長久?良木健專程抵台,跨海尋找父親遺留在台灣七十多年的親筆手稿。28日上午久?良木健抵達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親自翻閱父親及叔父日治時代就讀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學校(中興大學前身)時撰寫的學士論文。

久?良木健的父親久?良木武次1938年(昭和13年)撰寫「台灣的官方砍伐事業」論文,探討阿里山、太平山和八仙山的林木種類及砍伐情況。久?良木健的叔父久?良木英次1940年撰寫「台北地方亞麻的播種期與品種試驗」論文,發表亞麻栽培的合適時期為台灣水稻兩期休耕的冬季,而造成台北亞麻栽種出現損害的主因是季風的論點。

久?良木健表示,父親從小學、中學到大學時期皆在台灣求學,小時候常聽父親談起在台灣的種種,對於父親來說,台灣就像是另一個故鄉,這次專程來看父親的手稿,看到中興大學將70多年前兩人留下的手稿保存得那麼完好,內心非常感動。

第三次來台的久?良木健指出,受父親影響,台灣對他說就像日本一樣親切,一路從台北坐高鐵到台中,沿途的景色就跟日本一樣,他覺得十分熟悉。久?良木健的父親與叔父已不在人世,此次專程跨海尋找父親在台灣的足跡,對他來說意義非凡。

久?良木健以作者家屬的身份,代表簽署論文的授權書,授權中興大學將數位化的手稿對外公開,興大校長李德財則代表校方致贈論文精裝複製本,供久?良木健帶回日本留存。隨後,久?良木健以「勇敢追夢」為題,在興大資訊科學大樓地下一樓進行演講,與學生分享企業領導者睿智的人生經驗。早期台北帝國大學附屬農林專門部畢業生的手寫論文,內容多以農學、林學、畜牧、園藝為研究主題,此批卒業報文完成期間為1924-1944年,年代跨越日治中期至末期約20年,其文獻內容反映出日治時期台灣農業發展與變遷。

興大圖書館表示,有鑑於手稿的珍貴性,以及手稿紙質脆化的情況日益嚴重,近年來,興大積極推動「日治時期臺灣農業史料數位典藏計畫」,陸續將673冊卒業報文的文稿數位化,並製作資料庫、設立專屬網站提供搜尋及瀏覽,促進學術研究與傳播。久?良木健即是在網路上搜尋到父親手稿的資訊,因而展開此趟跨海尋根之旅。

中興大學在日治時期是相當重要的學術機構,當時許多日本人以台灣的農業資源為研究根基,越洋到興大就讀,二次大戰後,日本人撤退台灣時留下大批的珍貴資料,包括學術圖書、期刊、教科書及當時手抄本的「卒業報文」(即畢業論文)。目前興大圖書館內設有恆溫恆濕設備的特藏室,保存包括卒業報文在內的珍貴文獻資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