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興大校史牽線 日籍教授尋根

更新時間:2008-07-23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7-23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3,389
 

   

【媒體報導】


 

興大校史牽線 日籍教授尋根

張貼.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08/07/23 08:43:28   .

 

         中興大學去年展開校史編纂計畫,因緣際會促成日據時代教授玉井虎太郎之子玉井理來台尋根,由於父親熱中工作,玉井理的童年生活幾乎是在興大研究室陪父親度過,此行他特別帶來先父遺物捐贈給興大,其中還包括許多日據時代珍貴的文件。

  現年77歲的玉井理是日本宮崎大學的名譽教授,也是玉井虎太郎的長子。今年五月間興大進行校史編纂計畫,校園記者劉訪如在校史文件整理中,發現「玉井虎太郎」頻繁出現在各個檔案中,於是透過網路搜尋引擎尋人,也促成玉井理這趟台灣行腳。

  玉井理日前造訪興大校園,他說,自己8歲即跟著父親到台灣,記憶中父親是個工作狂,因而當時興大的研究室,也因此成了兒時的遊樂場,後來就讀忠孝國小、台中二中的前身「台中第二中學」,直到 16歲那年(民國卅六年)才獨自返日。

  他說,在台灣的8年歲月,是和父親最親密互動的歲月,台灣光復之後,玉井虎太郎因受到學生推崇,是少數光復後仍被留在台灣授教的學者之一,一直到民國卅九年才離開台灣,算一算前後在台居住1 5年。

  玉井虎太郎民國十四年畢業自中興大學的前身-「台灣總督府台中農林專門學校」,之後又回到日本九州大學進修,民國廿七年偕全家回到已經改制為「台灣省立農業專科學校」的母校任教。

  玉井理此行捐贈父親所留下的遺物給中興大學,包括照片、台灣農學院的徽章及多項文件,其中還保有湯惠蓀校長時期所頒贈的聘書,上面詳細記載著玉井虎太郎為中興大學理工學院植物化學系的客座教授,全是相當珍貴的校史資料,而玉井理的尋根之旅也為興大長達9 0年的校史增添溫馨感人的故事。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