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玉井理尋根 贈興大珍貴文件

更新時間:2008-07-22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7-22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華日報
3,259
 

   

【媒體報導】


 

玉井理尋根 贈興大珍貴文件

張貼.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08/07/22 08:34:26   .

 

         創校九十年的中興大學去年展開校史編纂計劃,因緣際會邀請日據時代教授玉井虎太郎之子玉井理來台尋根,玉井理此行還特別捐獻日據時代珍貴的文件給中興大學

     七十七歲的玉井理是日本宮崎大學的名譽教授,也是玉井虎太郎的長子。今年五月時,中興大學校史編纂計劃的校園記者劉訪如,在校史文件整理中,發現「玉井虎太郎」頻繁出現在各個檔案中,詳細記載著家眷資料。在好奇心的趨使下,她透過網路搜尋引擎展開尋人任務,赫然發現玉井理先生任職的宮崎大學,並在該校秘書室協助下,邀請玉井理先生來台尋根。

     玉井理是在八歲那年隨著父親來到台灣,台中公園釣魚、忠孝國小的兒時玩伴和中興大學的研究室,都成了他最鮮明的回憶。玉井理在台灣前後待了八年的時間,一直到他讀完「台中第二中學」(台中二中的前身,現台中高農校址),十六歲那年,迫於台灣當時無更高的學制可就讀,才於民國三十六年獨自返日。

     玉井虎太郎是中興大學的校友,民國十四年畢業自中興大學的前身-「台灣總督府台中農林專門學校」,之後又回到日本九州大學進修,一直民國二十七年才回到已經改制為「台灣省立農業專科學校」的母校任教。民國三十四年日本無條件投降後,由於玉井虎太郎深獲學生的敬重,獲得慰留,一直到民國三十九年才離開台灣,前後在台走過將近十五個寒暑。

     玉井理此行捐贈父親所留下的遺物給中興大學,包括照片、台灣農學院的徽章及多項文件,其中還保有湯惠蓀校長時期所頒贈的聘書,上面詳細記載著玉井虎太郎為中興大學理工學院植物化學系的客座教授。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