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學者出席聯合國世界減災會議 讓國際看見台灣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學者出席聯合國世界減災會議 讓國際看見台灣

更新時間:2015-03-24 10:15:16 / 張貼時間:2015-03-24 10:11:3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5,204
   

【興新聞】


 

興大學者出席聯合國世界減災會議 讓國際看見台灣

張貼.2015/03/24 上午 10:01:4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農資學院院長陳樹群日前在聯合國世界減災會議發表專題演講,用專業讓國際看見台灣。

興大農資學院長陳樹群(右3)出席聯合國世界減災會議,與義大利科技部防災所所長(左2)、巴西都市規劃局局長(左3)、瑞士崩塌防治署署長(左4)、瑞士環保署副署長(左5)、日本國土交通省砂防部部長(右4)、斯里蘭卡國家建築研究所所長(右2)等各國政府首長合影。

陳樹群院長主持最後專業評論。

聯合國世界減災會議(World Conference on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WCDRR) 3月14-18日在日本召開,今年特定選在日本311地震引發海嘯重災區的仙台市舉辦第三屆聯合國會議。中興大學農資學院院長陳樹群因長年在國內外坡地防災有傑出表現,獲邀擔任專題講者及主持最後專業評論,讓非聯合國會員國的台灣,有機會在國際防災會議發聲。

該會議約有來自一百多個國家三千名政府代表與會,是每十年舉辦一次的國際盛會,今年主題在討論如何降低死亡率及減少財產損失。由於台灣非聯合國會員,無法參與主場大會,即或進入會場也僅是參觀,無任何發言權等實質意義。

會議期間約有二十幾個不同災害別的公共論壇專業會議(Public Forum)同時舉辦,圍繞地震、古蹟保護、防災教育、水旱災及坡地災害等專業議題,大約有數萬名來自各國的專家參加,台灣仍是無法受邀出席。

興大農資學院長陳樹群為聞名國內外的坡地防災學者,加上集集地震及莫拉克颱風後,台灣坡地防災具有可供各國學習的獨特成就,因此主辦單位日本國土交通省特地邀請陳樹群參加坡地災害議題的公共論壇,並擔任專題講者及主持最後專業評論,發表台灣的坡地防災的傑出成就,分享台灣由工程防災提昇到非工程防災的經驗。

論壇同時邀請奧地利、瑞士、義大利、巴西等坡地國家的政府首長發表專題演講。主辦單位因顧及陳樹群是以台灣名義身份與會,因此並未邀請中國大陸官員參加,整個論壇得以順利進行。

在大會最後的專業評論中,陳樹群提及,台灣願意在國際合作上多作貢獻,台灣先前向奧地利、日本等國家學習大量的坡地治理技術,並將這些方法融合到新一代的監測管理與疏散避難體系,未來也願意傳承到開發中國家。

陳樹群表示,看到台灣在國際減災領域上可以貢獻能力,卻缺乏一個位格來表現,內心其實非常難過。此次感謝日本政府國土交通省的邀請,終於踏上聯合國世界減災會議的舞台,為台灣發聲,更為台灣爭光,同時也獲得許多國家的肯定與認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