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大樹國小搶救百年樟樹 學童希望「樹爺爺」健康活著

【媒體報導】大樹國小搶救百年樟樹 學童希望「樹爺爺」健康活著

更新時間:2017-07-26 10:21:55 / 張貼時間:2017-07-24 10:57: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898

大樹國小搶救百年樟樹 學童希望「樹爺爺」健康活著

稿源:2017-07-23/聯合報/徐白櫻

高雄市大樹國小創校104年,創校時栽種的百年老樟樹高大蓊鬱,校內學童喜歡到老樹下遊玩。去年起,操場旁6棵百年樟樹落葉嚴重,在校方求救下,中興大學教授劉東啟利用暑假帶領團隊南下診治,採用自然工法與水刀療法,將水、空氣打入深層土壤,可望老樹能盡快恢復生機。

大樹國小創立於民國2年,校園角落的老樟樹群也是創校時種下。校長雲大維表示,攤開學校老照片,老樟樹高大茂盛,但去年起發現百年樹木落葉異常多,嫩葉成長速度追不上枯黃落葉,老樹情況令全校師生憂心。

今年5月,學校輾轉向台灣老樹救援協會求救,中興大學教授劉東啟是協會常務理事,也是著名的「樹醫生」。劉南下勘查發現,樹木周圍設置花台,附近地面又有連鎖磚,兩項因素限制樹根成長,老樟樹透氣量不足,決定利用暑假展開治病計畫。

醫樹團隊進駐施工3天,評估後採用水刀療法,施工人員將水與空氣打入深層土壤,灌入有機肥與微生益菌,最後插上竹管確保空氣流通。這些動作完成後,老樹的根部可以吸收水分與養分,逐步自我療癒,日後只須定期追蹤,無須特別照護。

「我們不只是要搶救老樹,還要延續生命!」雲大維說,很欣慰搶救行動有校友、志工媽媽、學生、社區里長與居民共同參與,這是一堂有意義的環境教育課程,可喚起社區與孩子重視與認識友善環境的重要性。


拯救百年老樹 大樹國小師生請樹醫治病

稿源:2017-07-23/中國時報/林雅惠

大樹國小樹園百年樟樹群生病,原茂盛蓊鬱景像不再,其中有6棵樟樹枯枝日益增多,師生發起老樹救援行動遍尋名醫,幸得「樹醫生」國立中興大學劉東啟教授帶領團體親自診治,將水、空氣打入深層土壤,期待老樟樹能再展風華。

大樹國小成立於1913年,校園樹木蓊鬱,尤以樟樹群最多,均具有百年樹齡,極為珍貴,但近年來茂密榮景不復見,有6棵樟樹枯枝日益增多,師生們上網查詢資料,認為可能是樹園圍起的花台及地面鋪設連鎖磚,影響樹木正常生長。

師生發起老樹救援行動遍尋「名醫」,今年5月聯繫到人稱「樹醫生」的臺灣老樹救援協會常務理事、中興大學劉東啟教授到校探勘後,確定影響老樹生長的原因,於7月20日起陸續啟動老樹救援行動。

劉東啟教授帶領成員為生病老樹進行診治,利用自然工法與水刀療法,把水和空氣打入深層土壤,灌進優質有機肥、微生益菌,再插竹管確保空氣流通,讓老樹根部能吸收水分與養分,以達到自我療癒及維持生長。

大樹國小校長雲大維說,期待透過救援老樹行動,喚起社區、孩子對友善環境的重新認識,讓每個孩子能在最熟悉環境,學習最有意義的環境教育課程。


高雄百年樟樹病萎 學童上網找樹醫生救援

稿源:2017-07-25/自由時報/黃旭磊/高雄

大樹國小於民國2年成立,創校104年來種植數十顆百年樟樹,其中6棵約於8年前呈現落葉、鬆枝病況,原茂盛蓊鬱景像不再,學童上網找樹醫生,今年5月聯繫到台灣老樹救援協會到校勘檢,協會於臉書發起「高雄市大樹國小老樹救援活動」,廣邀各界提供建議。

學童表示,操場樹群有歷史,見老樹日益病萎,相當不捨,感謝協會、校友、志工媽媽及里長幫忙找到樹醫生。

師生認為可能受樹園花台、地磚影響生長,導致透氣量不足。而協會常務理事、中興大學教授劉東啟初判,深層土壤空氣、水分阻塞導致細菌滋生。

工班團隊採用自然工法與水刀療法,將水、空氣打入深層土壤,確保空氣流通及根部吸收能力,再灌進有機肥、微生益菌,最後插竹管確保空氣流通,讓老樹根部順暢,自然生長。

大樹國小雲大維校長說,樟樹群部分為70多年前日籍校長內匠親手栽種,樹幹寬大多可兩人環抱,日本商人田中大樹於民國98年促成北海道大樹町、大樹鄉聯誼,當時也曾抱樹,盼救樹喚起學童重視周遭環境。


高市大樹師生搶救百年樟樹 樹醫生出動

稿源:2017-07-25/國語日報/陳景清/高雄

高雄市大樹區大樹國小百年樟樹群「生病」了,師生發起老樹救援行動,遍尋「名醫」,獲得「樹醫生」中興大學教授劉東啟帶領團隊親自診治,師生期待老樟樹再展風華。

大樹國小校長雲大維表示,學校成立於民國二年,校園樹木茂盛,且有百年樹齡,相當珍貴。但近年來枯枝日益增多,師生上網查詢,認為可能是樹園圍起的花臺,以及地面鋪設連鎖磚,導致透氣量不足而凋零。

師生於是遍尋「名醫」,今年五月,聯繫臺灣老樹救援協會到校勘查,經過該協會常務理事劉東啟教授確認,師生研判影響老樹生長的原因是正確的,同時,於本月二十日起啟動老樹救援行動。

劉東啟帶領工班成員進駐校園,利用自然工法與水刀療法,讓老樹根部能吸收水分與養分,以達到自我療癒,讓百年老樹群維持生長。

雲大維說,期望透過搶救老樹行動,讓學生在熟悉的環境裡,學習有意義的環境教育課程。

【聯合報】中興大學醫樹團隊進行水刀療法,校內學童到校參與治病過程。記者徐白櫻/翻攝

【聯合報】中興大學醫樹團隊進行水刀療法,校內學童到校參與治病過程。記者徐白櫻/翻攝

【聯合報】老樟樹高大蒼翠,去年起落葉增多,全校師生展開搶救老師行動。記者徐白櫻/翻攝

【聯合報】老樟樹高大蒼翠,去年起落葉增多,全校師生展開搶救老師行動。記者徐白櫻/翻攝

【中國時報】大樹國小師生期待透過這次救援老樹行動,喚起對友善環境重新認識。(記者林雅惠攝)

【中國時報】大樹國小師生期待透過這次救援老樹行動,喚起對友善環境重新認識。(記者林雅惠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