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小花蔓澤蘭醋液防治小黑蚊 研習會場師生興趣高

【媒體報導】小花蔓澤蘭醋液防治小黑蚊 研習會場師生興趣高

更新時間:2017-04-28 09:49:38 / 張貼時間:2017-04-28 09:47:3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590
   

【媒體報導】


 

小花蔓澤蘭醋液防治小黑蚊 研習會場師生興趣高

張貼.2017/04/28 上午 09:42:4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4-27/聯合報/范振和

 花蓮高農學生認真學習機械窯操作方法。

利用小花蔓澤蘭萃取出來的醋液可防治小黑蚊。

小花蔓澤蘭製成醋液過程中產生的炭材,可用來改善土壤

綠癌─小花蔓澤蘭全台蔓生,令人頭疼,而小黑蚊孳生,同樣擾人,花蓮高農森林科今天辦理小花蔓澤蘭萃取與加工利用研習,利用小花蔓澤蘭萃取液防治小黑蚊,一物剋一物,一舉兩得,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盧崑宗指出,小花蔓澤蘭為生長迅速的多年生攀援藤本植物,原生於南美洲,經過人為引進後,適應台灣環境,因而擴散於全台中低海拔地區,成為危害生態的入侵種植物,被稱為「綠癌」。

而小黑蚊俗稱「黑微仔」、「烏微仔」,正確名稱是台灣鋏蠓,是目前幾乎已分布全台低海拔地區的吸血昆蟲,由於體型細小,好吸人血且遭到叮咬後紅腫難消,目前也是國家各相關單位共同抵抗的生物。幼蟲主要以藍綠藻、綠藻等藻類為主食。

盧崑宗表示,將乾燥的小花蔓澤蘭製成醋液的回收率可達30%以上,製造成本極具優勢,可將醋液原液稀釋5倍後,噴灑於幼蟲孳生地,消滅苔蘚,杜絕食物來源,而乙醚萃取醋液及中性分離部,可開發成防蚊液,酚性物質可研發為藥皂等殺菌衛生用品,製程中產生的炭材可用來改善土壤,一舉數得。

中興大學實驗林區管理處技師張茂榮、正光工業公司負責人張孟格等人,也詳細解說蔓澤蘭機器窯炭化操作流程,期盼國人一起向小花蔓澤蘭、小黑蚊宣戰,而參與研習的學生難得聽得入神,看得目不轉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