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陸戰隊駐守AIT 學者:友台象徵

【媒體報導】陸戰隊駐守AIT 學者:友台象徵

更新時間:2017-02-17 08:42:37 / 張貼時間:2017-02-17 08:39:2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631
   

【媒體報導】


 

陸戰隊駐守AIT 學者:友台象徵

張貼.2017/02/17 上午 08:35:2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17/自由時報/彭琬馨/台北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記者曹郁芬攝)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內湖新址將於今年完工,前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透露,新址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記者張嘉明攝)

傳出美國未來將派陸戰隊駐守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一事,國內學者昨多認為,一旦屬實將是對台灣展現友好的象徵性動作,由於陸戰隊向來駐守美國在外的使館與政府機構,等於美方在位階上將AIT「等同於外交使館」。不過,學者分析也提到,此舉對美方「一中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

               蔡明彥:AIT定位等同使館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認為,陸戰隊若確定駐守AIT對台灣來說是好的,也許不是台美關係前進一大步,但確實是「象徵意義上的創舉」。蔡明彥指出,因台美沒有邦交,美國過去處理相關事務都非常小心,若未來陸戰隊駐守AIT,則顯示美方將AIT定位「等同外交使館」。

淡大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則認為,陸戰隊員進駐AIT主要是保護美方館員與館產,「對台美關係當然有正面意涵」,但對整個格局沒有太大影響。黃舉例,過去台灣駐華府代表處也有憲兵駐守,AIT有陸戰隊進駐應是美國在全球對安全問題上的佈局,台灣以平常心看待就好。

 嚴震生:美一中政策不變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教授嚴震生也認為,陸戰隊駐守AIT有其象徵性意義,但不會改變美方現有的一中政策。由於美國在全球的駐點、代表處,都可能成為恐攻目標,AIT未來新館納入反恐的安全系統,對美方來說也是「順理成章」。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