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貪婪商人租地搶種 薑田暴增土壤流失

【媒體報導】貪婪商人租地搶種 薑田暴增土壤流失

更新時間:2017-02-13 10:35:20 / 張貼時間:2017-02-13 10:33: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670
   

【媒體報導】


 

貪婪商人租地搶種 薑田暴增土壤流失

張貼.2017/02/13 上午 10:30:0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2-13/蘋果日報/陳揚盛、何柏均

 

整地種薑 
種生薑前須先整地,《蘋果》直擊台東山區到處都是怪手施工。 何柏均攝

台東近年生產生薑的土地面積不斷擴大,從原本每年約200到300公頃,去年突然暴增突破400公頃,且這還不包括違法種植的部分;據了解,雖然有許多居民自己搶種,但近年暴增的因素卻直指不肖商人租地濫墾。學者憂心種植淺根性植物會讓土壤流失更為嚴重,政府應重視。

政府稱天災粉飾

經歷過綠色隧道變泥流的賓朗部落會議主席孫大山說,近年來山頭的土地一塊塊的被外地人租去,大面積種植釋迦與生薑,怪手不斷開進來整地,破壞這裡的生態,因此才會造成史上罕見的淹水災情,「從來沒有看過這麼誇張的景象。」

孫大山說,政府一直告訴他們是天災,因為雨下太大排水不及,但實際狀況根本是濫墾造成的,「等大自然反撲的時候,人定勝天不一定勝過天。」他望向被開挖掉一塊的山頭,嘆了一口氣,希望能夠再種回小時候滿滿的香楓樹與刺竹。

太麻里三和村一名被土石流衝入屋內的村民鄭聰民說,他原本也投資了上百萬元種薑,但看到種薑的方法,整片山頭挖空,有些超過40度的陡坡都在種,這種破壞環境的生態,自己看到都會怕,不願被地方上的人罵,自己良心上過意不去,所以寧願放棄靠種薑來賺錢。

排水防洪應補強

對此,台大生物環境工程系教授黃宏斌表示,山坡就算是宜農用地合法使用,也要避免種薑這類的淺根性作物,也因薑怕水泡爛,整地時需把石頭從原本土壤篩出來讓水更容易排掉,這樣一來更破壞了土壤原本的結構,造成鬆動,因此要特別注意水土保持,不然土壤流失甚至會比高山種高麗菜還嚴重。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也認為溫室效應逐漸發生中,降雨的雨量更集中更強,應該做出對環境的調適計劃,應重新規劃排水防洪系統,以前可能百年才會見到一次洪水頻率,現在也許10年就會發生一次,政府與人民必須提早做好準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