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葉錫東等3人獲獎

【媒體報導】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葉錫東等3人獲獎

更新時間:2017-01-19 16:39:51 / 張貼時間:2017-01-19 16:16:1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國立教育廣播台
2,379
   

【媒體報導】


 

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葉錫東等3人獲獎

張貼.2017/01/19 下午 04:10:3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9/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曾鈺羢

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清華大學簡禎富教授、行政院長林全、中興大學葉錫東教授、台灣大學蔣本基教授(由左至右)。

 

「2016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今天(29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由國立中興大學葉錫東教授、台灣大學蔣本基教授及清華大學簡禎富教授獲獎,行政院長林全頒獎時,感謝3人在農業、環保及科技領域的長期耕耘及研究,對台灣有重要貢獻。

1970年代,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因為吃不到木瓜,才知道隨處可見的木瓜染病嚴重,在市場幾乎絕跡,隔年教育部破天荒設置「植物病毒學門」的公費留考名額,希望年輕學子出國取經,解決問題,葉錫東教授考取這個難得的名額,開始他研究木瓜之路。

過去木瓜感染病毒幾乎是絕症,雖然近幾年陸續發展出網室栽培技術,但成本過高,且不好吃,葉錫東教授將人類打疫苗的作法,應用在木瓜輪點病毒的治療上,將毒性比較弱的病毒,接種到植物體內,避免遭到強病毒感染,成功解決木瓜感染的問題。

被稱為木瓜內科醫師的葉錫東致詞時,除了感謝多年來一起努力的夥伴外,也為台灣農業找出路,建議政府,要將台灣技術輸出,才能開創農業新局。

除了葉錫東外,台大教授蔣本基開發「超重力碳酸化技術」,將捕獲的二氧化碳再利用,成為綠色建材,對台灣環境永續有重大貢獻;而簡禎富教授則提出「綜合晶圓效益」指標,成為半導體業的標準,並成功提高半導體業的良率,讓我國企業更具競爭力。

 

   

【媒體報導】


 

政院表揚傑出科技人才

張貼.2017/01/19 下午 04:10:3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03/工商時報/簡立宗

2016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林全院長(左二)與3位得獎者合影。

 

「2016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於29日舉行頒獎典禮,由行政院院長林全親自到場頒獎表揚,林全對肯定獲獎者為台灣產業所作之優異貢獻,為臺灣的科技實力持續在國際間嶄露頭角,發揮了十足的影響力。行政院為表揚傑出科技人才對國家社會之優異貢獻,每年舉辦「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以資鼓勵。

這個獎項自3月21日起至4月30日止,公開接受推薦並邀請專家學者主動發掘人選,獲推薦及主動發掘案共42件,競爭過程激烈!經由各階段審查作業,今年由國立中興大學葉錫東教授「木瓜病毒絕症之有效防治方法」、國立臺灣大學蔣本基教授「超重力碳酸化技術」及國立清華大學簡禎富教授「資料挖礦與大數據分析以提昇半導體產業良率與智能製造技術」分別獲獎。葉錫東教授從事木瓜輪點病毒及其病害防治研究30餘年,對於木瓜輪點病毒的分子病毒學及其防治策略可稱為研究最為透徹學者之一。

目前葉教授將育成的雙抗輪點病及超抗輪點病毒品系的基因轉殖木瓜,以傳統方式育種,所得雜交木瓜品種,已成為世界上最具廣泛性抗病毒性狀的木瓜,並具有非常高的研究價值。此外,葉教授對於臺灣農業生技相關計畫、課程規劃及農業生技人才培育,均具有專業及卓著的貢獻。蔣本基教授長期投入「超重力碳酸化技術」,兼具以鹼性廢棄物捕獲二氧化碳與衍生綠色建築材料之實務應用功能,符合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需求。蔣教授在氣候變遷、節能減碳及空氣污染排放減量亦有相當大貢獻和創新突破,對綠色供應鏈的建立亦有相當大的助益,對於我國環境保護方面可說是貢獻良多。

簡禎富教授長期鑽研將工業工程的方法論與應用於半導體製造技術,包括提出「綜合晶圓效益」指標,成為半導體業界標準;設計「龍捲風圖」作為公司核心管理工具;簡教授研發成果不但受到國際上的肯定,在半導體產業及其他產業之進階過程中,具有關鍵性的影響,更是一位在半導體產業的應用上有創新貢獻的國際性學者。

 

   

【媒體報導】


 

傑出科技貢獻領獎 3人研究獲殊榮

張貼.2017/01/19 下午 04:10:3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9/台灣醒報/莊舒羽/台北

行政院長林全29日出席「2016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親自頒獎給獲獎人。

 

「研究最主要的價值是解決問題,但不是一個人就能完成的,這是一場接力賽。」行政院長林全29日出席「2016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說道。今年得獎者為中興大學教授葉錫東、台灣大學教授蔣本基及清華大學教授簡禎富,分別對農業科技、綠色科技、半導體產業創新有優異貢獻。

行政院表揚科技人才長期從事研究發展工作並獲得豐碩成果,對國家創造優異的貢獻,行政院29日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行「2016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由行政院院長林全親自頒獎。

林全形容,每項研究一定要先建立基礎,把基礎研究做好並活用到應用層面,才有機會再往上疊,將研究應用到產業間解決問題,使技術升級促使產業發展。他也提及,未來政府會提供研究經費,選定幾個國內產業發展較急迫地面向,讓學校機構組成研究團隊,用教育使產學研合一,利用科技創新帶動產業轉型,促進國家經濟願景。

台灣的木瓜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好吃,有段時間因病毒導致無法種植木瓜,葉錫東研究出「木瓜病毒絕症之有效防治方法」,育成雙抗輪點病及超抗輪點病毒品系的基因轉種植木瓜,成為世界上最具廣泛性抗病毒性狀的木瓜,對於農業生技發展及人才培育,均有卓越的貢獻。

隨著氣候變遷,節能減碳及空氣汙染排放減量日益受重視,蔣本基研發「超重力碳酸化技術」,兼具以鹼性廢棄物捕獲二氧化碳衍生綠色建築材料的實務應用,同時也將研究理論與工程實務結合,成果已應用在台塑、中鋼等企業,成效非常突出,對綠色科技發展有傑出的貢獻。

簡禎富長期研究工業工程的方法論與應用半導體的製造技術,提出「綜合晶圓效益」指標,成為半導體業界標準,此外,更設計「龍捲風圖」作為公司核心的管理工具,導入資料挖礦分析,降低生產週期,協助廠商提升產品良率和資源效率,除受到國際上肯定,更對於我國半導體產業深具影響力。

 

   

【媒體報導】


 

傑出科技貢獻獎 林全讚對政策有幫助

張貼.2017/01/19 下午 04:10:3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9/中央廣播電台/王韋婷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29日)出席「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時讚許今年3位得獎者的研究成果對國家政策推動很有幫助。林全也期許產、學、研合一解決產業發展問題。

行政院長林全29日出席「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學術研究是一條寂寞的路,但是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喜悅,他為今年的3位得獎這高興,並讚許得獎者的研究領域對國家政策推動非常重要。

林全指出,得獎者中興大學教授葉錫東在植物病理方面,找出木瓜病毒絕症的有效防治方法,對政府極力推廣的新農業有很大助益。

台灣大學教授蔣本基的超重力碳酸化技術符合政府推動循環經濟、工業區零廢棄的政策目標,對環保、產業轉型有很大貢獻;清華大學教授簡禎富用大數據分析以提昇半導體產業良率,林全更大讚可使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群倫,掌握關鍵技術。

林全也表示,學術研究最重要的目的是解決問題,他希望產學研合一,一同突破技術並予以商業化,讓台灣產業轉型升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