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國家講座頒獎 陳建仁:發光發熱 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媒體報導】國家講座頒獎 陳建仁:發光發熱 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更新時間:2016-12-27 15:49:09 / 張貼時間:2016-12-27 15:38: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214
   

【媒體報導】


 

國家講座頒獎 陳建仁:發光發熱 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張貼.2016/12/27 下午 03:39:3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6/自由時報/黃邦平/台北

 

第20屆國家講座暨第60屆學術獎頒獎典禮26日舉行,副總統陳建仁(中)出席致詞及頒獎表揚國家講座主持人並與教育部次長陳良基(左五)和得獎人合影。(記者簡榮豐攝)

教育部第20屆國家講座及第60屆學術獎今天頒獎,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也期許所有獲獎者,都能繼續在學術研究上發光發熱,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獲選為國家講座主持人,未來3年內將由教育部每年提供100萬元獎助,二度獲獎就可以晉身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今年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講座教授謝明良、清華大學化學系特聘講座教授王素蘭、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講座教授羅竹芳3人,都是第2次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榮銜,也成為「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

謝明良的研究中心是中國陶瓷文化史,卻能融合西方圖像、台灣沈船等資料,從東亞擴及到亞洲與歐洲間貿易與文化交流演進;羅竹芳找到草蝦體內有利白點病毒複製的基因,破解20年來重挫全球養殖業的新興疾病;王素蘭專長在奈米孔洞晶形物質與晶體結構研究,首度建立無機孔徑控制理性合成技術。

王素蘭代表得獎者致詞時說,學術研究環境不論溫馨或冷漠都是肥沃的土壤,即使是最基礎的科學研究,也能提供往上茁壯、開花結果的動能,今年有4位女性獲獎,也是歷年最多,希望能有更多女性投入研究工作。

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的還有台灣大學理學院學術副院長梁庚辰、清華大學研發長郭瑞年、中興大學講座教授葉錫東、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李篤中、中山大學副校長翁金輅、清華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所長張正尚。

今年學術獎13位得獎者分別是:中研院研究員李明輝、清華大學名譽退休教授梅廣名、中央大學教授陳彥良、政治大學教授張卿卿、台灣大學教授陳川洲、清華大學教授張敬民、清華大學教授曾勝滄、台灣大學教授江伯倫、陽明大學教授吳肇卿、中研院特聘研究員簡正鼎、中央大學講座教授范國清、台灣大學特聘教授陳文章、清華大學教授許健平。

陳建仁曾獲第40屆學術獎、第一屆國家講座主持人,他致詞時也強調,政府也將推動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法,鬆綁法規,讓學術技術與人才加速進入產業,也讓學界人才可以直接投入產業、創業。

 

【媒體報導】


 

教育部國家講座 3學者得終身榮譽

張貼.2016/12/27 下午 03:44:3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6/中國時報/楊騰凱

教育部今日舉行第20屆國家講座及第60屆學術獎頒獎典禮,本次共頒出9名國家講座主持人和13名學術獎得獎人,其中清華大學王素蘭教授、台灣大學謝明良教授、成功大學羅竹芳教授已是第2次獲頒國家講座主持人,將晉身「終身榮譽國家講座」。

王素蘭現職為清大化學系特聘講座教授,專長為合成奈米孔洞晶形物質與晶體結構研究,至今已發表超過270餘篇SCI論文,在美國與台灣擁有6項專利。王素蘭表示,自己幾乎沒參與國家級的研究計畫,沒有龐大的經費,但學術研究仍有國際級的水準,能夠登上國際頂尖期刊,二度得獎要把獎榮譽歸功於旗下研究生的努力,年輕一代還是很優秀。王素蘭指出,今年共有4位女性得獎,是歷屆最多的一次,她也鼓勵女性能多投入學術研究。

羅竹芳為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講座教授,專長為甲殼類疾病、甲殼類病毒學等,目前已發表166篇期刊論文,總引用次數超過5568次,而她關於白點病毒的研究也受到國際間的肯定,相關論文引用次數為4678次。對於獲獎,羅竹芳指出,感謝成大提供大量的研究資源和實驗場域,以及身邊一路陪她成長的親人、師長。

謝明良目前是台大藝術史研究所講座教授,專長為中國陶瓷文化史、亞洲陶瓷史,多年來持續關心亞洲區域陶瓷各項議題,以亞洲區域的角度省思各國陶瓷史的發展情況,並給予歷史定位。本屆再次獲得國家講座的肯定,謝明良表示,相關領域還有很多前輩和高手,自己獲獎是僥倖、幸運。

國家講座主持人獲獎者可在3年內獲得教育部補助300萬元,學術獎得獎人則可獲教育部頒發榮譽證書及獎金60萬元。

本屆國家講座部分共9人獲獎,包括,人文及藝術類科:台灣大學謝明良教授、社會科學類科:台灣大學梁庚辰教授、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清華大學王素蘭教授及清華大學郭瑞年教授、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中興大學葉錫東教授及成功大學羅竹芳教授、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台灣科技大學李篤中教授和中山大學翁金輅教授及國立清華大學張正尚教授。

本屆學術獎得獎人則有13名,分別為,人文及藝術類科:中央研究院李明輝研究員及清華大學梅廣教授、社會科學類科:中央大學陳彥良教授及國立政治大學張卿卿教授、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台灣大學沈川洲教授和清華大學張敬民教授及清華大學曾勝滄教授、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台灣大學江伯倫教授和陽明大學吳肇卿教授及中央研究院簡正鼎研究員、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中央大學范國清教授和台灣大學陳文章教授及清華大學許健平教授。

【媒體報導】


 

國家講座揭曉 3學者獲終身榮譽

張貼.2016/12/27 下午 03:48:1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3/中央社/陳至中/台北

教育部今天揭曉第20屆國家講座名單,其中有3位學者是第二次獲獎,晉升終身榮譽。

國家講座主持人與當選中研院院士一樣,都被視為國內學術最高殊榮,今年包括台灣大學教授謝明良、清華大學教授王素蘭、成功大學教授羅竹芳3人,都已是第二次獲獎。

謝明良的專長是中國陶瓷文化史,以陶瓷為中心,深入探討歐亞間的貿易文化交流網。在他多年敏銳觀察和解釋下,幫助現代人重返失落的古代文化交流歷史現場。

王素蘭是國內固態結構化學與結晶學專家,尤其是她在孔洞材料作為鑭螢光粉以及晶形奈米孔洞合成與結構上的突破,被視為是材料合成科學上的重要里程碑。

羅竹芳多年投入蝦類白點病(WSSV)研究,這種新興疾病重挫了全球養殖蝦業,她針對蝦類白點病的爆發特性、致病原基因分子等,都有獨到見解,改革了養殖產業安全。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吳志偉表示,國家講座預計於26日頒獎,獲獎者可以獲得3年、每年新台幣100萬元的補助。除了挹注研究經費外,也希望獲獎者舉辦跨校講座或線上課程,提攜後輩學者,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第20屆國家講座共有9人,除上述3人外,還包括台大教授梁庚辰、清大教授郭瑞年、中興大學教授葉錫東、台灣科技大學教授李篤中、中山大學教授翁金輅、清大教授張正尚。另有13位學術獎得主,也將於26日一同頒獎。

【媒體報導】


 

教育部國家講座暨學術獎 22名學者獲表揚

張貼.2016/12/27 下午 03:50:3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6/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徐詠絮

象徵教育界最高榮譽的「第20屆國家講座及第60屆學術獎」今天(26)舉行頒獎典禮,共有9位國家講座主持人、還有13位學術獎得主獲頒表揚,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也期許所有獲獎者,繼續在學術研究上發光發熱,讓全世界看見臺灣。

教育部頒發教育界最高榮譽的國家講座及學術獎,由副總統陳建仁、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出席致詞並頒獎,在國家講座主持人部分,有臺灣大學謝明良教授、梁庚辰教授,清華大學王素蘭教授、郭瑞年教授、張正尚教授,成功大學羅竹芳教授、中興大學葉錫東教授、中山大學翁金輅及臺灣科技大學李篤中教授等9位教授獲獎,每人每年可獲100萬元獎助、連續三年,其中謝明良、王素蘭及羅竹芳3位教授是第二次獲選國家講座主持人,也成為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獲獎的王素蘭教授是奈米孔洞晶形物質與晶體結構專家,在孔洞材料合成技術有重大突破,王素蘭教授說,今年有4位女性獲獎者,期許未來有更多女性投入學術研究工作,讓學術的基礎研究協助解決社會問題。

另外,還有臺灣大學沈川洲教授、江伯倫教授、陳文章教授,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李明輝、簡正鼎,還有清華大學梅廣教授、張敬民教授、曾勝滄教授、許健平教授,中央大學陳彥良教授與范國清、政治大學張卿卿教授以及陽明大學吳肇卿教授等13位教授獲得學術獎,每人將有榮譽證書及60萬元獎金。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