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川普叫價一中》嚴震生:強化台美關係 平衡對中依賴

【媒體報導】川普叫價一中》嚴震生:強化台美關係 平衡對中依賴

更新時間:2016-12-13 16:32:00 / 張貼時間:2016-12-13 11:35: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990
   

【媒體報導】


 

川普叫價一中》嚴震生:強化台美關係 平衡對中依賴

 

張貼.2016/12/13 上午 11:30:4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3/自由時報/呂伊萱/台北報導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記者方賓照攝)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將一中政策做為對中經貿談判的籌碼,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昨受訪指出,美國若調整一中政策,台灣雖能少掉框架制約,但需審慎因應可能隨之而來的中國打壓,且台灣利益恐被交換。政大國關中心美歐研究員嚴震生則認為,美中叫陣「就當成一齣戲」,台灣應思考的是如何強化與美關係,以平衡對中國的依賴。

蔡明彥:審慎因應中國打壓

蔡明彥認為,川普尚未就任、且其國安外交團隊也未到位,現在推論其會放棄一中政策言之過早。美國若真調整、甚至放棄一中政策,對台灣的好處是,台美互動將不必受到一中框架限制;但能否與美國進一步交流還需觀察,台灣也要謹慎因應中國可能加強的施壓。

蔡明彥提醒,川普將對台不利的一中政策視為籌碼,試圖與中國談判,難說未來會否拿台灣利益去交換,如此就有我方「受傷」的可能性。

蔡明彥強調,議題交換會產生混亂,所以美國總統歐巴馬不會在議題上進行交換或串聯,而是利用上百個對話管道個別處理。如今川普若沒有戰略思維就進行議題交換,將造成盟邦不安。

嚴震生解讀認為,川普想利用對中國最敏感的點,創造對中貿易談判的優勢,但雙方談判可能互相交換利益,他擔心台灣被當作交易籌碼。而川普個人具強烈不確定性的決策風格,使得外界無法掌握他的下一步,雖對川普來說是談判最大優勢,但對台灣而言,例如現在拋出不遵守一中政策的可能性,將造成美中關係、甚至是兩岸關係緊張,嚴震生不認為這對台灣會有實際好處。

嚴震生強調,台灣不應以此感到欣喜若狂,或是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我方應著眼於拓展國際空間與對美加速經貿談判等實質的東西。嚴震生稱許我政府自「蔡川通話」以來的應對表現,認為「足夠理性」並「冷靜務實」。

 

【媒體報導】


 

川普遭批「拿台灣當籌碼」

張貼.2016/12/13 下午 03:46:1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3/蘋果日報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再出招挑釁中國,挑戰中美近40年來的外交紅線!他在前天播出的媒體專訪提到,若無法與中國在貿易等議題達成協議,「不知為何要受『一個中國』政策束縛。」一中政策是中國對台灣問題的立基點,此發言再掀風暴。中國外交部昨表達「嚴重關切」,我總統府低調未正面回應,白宮也未回應。國際主流媒體幾乎一面倒,質疑川普有意把台灣當與中國談判的籌碼。
   在《周日福斯新聞》訪問中,主持人問川普(Donald Trump)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一事,川普答那並非數周前安排,是在「一、兩個小時前」才知蔡英文會致電。他接著語出驚人,「我完全明白一個中國政策,但除非中國能與我們在其他議題上達成協議,包括貿易政策,否則我不知為何要受『一個中國』政策束縛?」川普再批,中未與美合作處理人民幣匯率等問題,稱中國可幫忙解決北韓核武問題卻袖手旁觀,「所以我不想讓中國命令我怎麼做。」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再出招挑釁中國,挑戰中美近40年來的外交紅線!他在前天播出的媒體專訪提到,若無法與中國在貿易等議題達成協議,「不知為何要受『一個中國』政策束縛。」一中政策是中國對台灣問題的立基點,此發言再掀風暴。中國外交部昨表達「嚴重關切」,我總統府低調未正面回應,白宮也未回應。國際主流媒體幾乎一面倒,質疑川普有意把台灣當與中國談判的籌碼。

嗆武力收復台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嚴重關切」,重申「一個中國」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此基礎如受到干擾破壞,中美關係發展和兩國合作就「無從談起」。中國鷹派黨媒《環球時報》發社論警告川普,「一個中國」不能買賣,批評川普在外交方面「懵懂得像個小孩子」,警告一中政策維持台海和平,維繫台灣繁榮,如川普拋棄此政策,台海將再無籌碼,會出現「真正的風暴」,屆時北京就不必優先考慮和平統一,將此選項置於武力收復台灣之前。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美大選後各項政策的調整,我政府都有蒐集,未來將跟美國新政府團隊展開溝通。國安人士私下說,現在不需要詮釋,因川普還未上任,且川普的不可預測性都需觀察,「貿然詮釋川普是否放棄一中或對台友善,反而可能誤判。」

「台美未必加分」

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表示,一中政策是美國自1972年來,長期被認為穩定美中、亞太地區的重要政策,若要做調整,美、中、台三方都會有人擔憂,處理不好更是台灣首當其衝,「兩大之間難為小」,相信我國安單位已有相當思考。程建人強調,即便川普放棄一中政策,也難保台美關係有機會提升,「川普不確定性是公認的」,態度雖對我友好,但我仍要謹慎。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表示,即便美放棄一中政策,台雖不受框架限制,但能不能與美國高層進一步互動,或會不會被北京進一步施,仍需觀察。

應防台灣遭出賣

國民黨表示,台海穩定一旦出現問題,東北亞與全世界都極可能陷入不穩定狀態,任何國家在針對台海地區議題發言時,應以台海局勢穩定為優先考量。綠委羅致政說,川普的說法可能是「一刀兩刃」,他是否接受一中,完全取決於和中國談出什麼東西來。藍委江啟臣表示,川普一直在試探中共底線,上台後屢提台灣,雖讓台灣能見度提高,但須小心,否則什麼時候被出賣都不知道。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說,現在已經不是台灣要不要維持現狀,而是美國要改變現狀,「川普與蔡總統的通話不是即興,是一波又一波的攻勢。」

川普嗆中言論

2016/07/21 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

.將會遏止中國惡劣竊取智慧財產權、非法傾銷、破壞性操弄貨幣,稱中國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貨幣操弄者」。

2016/12/03 推特發文

.「台灣總統今天打電話給我,道賀我贏得總統選舉。謝謝!」「很有意思,美國出售台灣數十億美元的軍備,我卻不該接受一通道賀電話。」

2016/12/04 推特發文

.「中國把他們的貨幣貶值、對我們外銷他們國家的產品課重稅或在南海中央興建大規模軍事設施時,有來問過我們行不行嗎?我可不這麼認為!」

2016/12/06 到北卡羅萊納州謝票

.稱美國遭遇最嚴重「工作失竊」,怪罪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害美國7萬家工廠倒閉,貿易赤字增加。

美國「一中政策」大事記

1972年

.美中簽署第一個聯合公報《上海公報》,其中承認兩岸為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亦即美方所謂的「一中政策」。

1979年

.美中簽署第二個聯合公報《中美建交公報》,重提一中政策;同時美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授權政府繼續維持美台往來。

1982年

.美中簽署第三個聯合公報《八一七公報》,重提一中政策;同時美方向台提「6項保證」,包括美不改對台灣主權一貫立場。

1998年

.柯林頓總統訪中,重申一中政策,並宣布「三不政策」,即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2009年

.歐巴馬總統訪中,重申一中政策,並稱「美國尊重中國領土與主權的完整,其中包括台灣」。

【媒體報導】


 

學者:應關注川普拿一中談協議的做法

張貼.2016/12/13 下午 04:01:1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2/中央社/戴雅真/台北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今天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對一中政策的說法是否是美國政府未來政策,仍待觀察,但更應該注意的是,川普拿議題出來談協議的做法。

川普(Donald Trump)接受美國媒體福斯新聞(Fox News)專訪,首次親自說明接聽總統蔡英文電話的安排與考量,並說瞭解一中政策,但不知道美國為何要被一中綁住,除非與中國達成協議(Make a deal)。

蔡明彥受訪表示,由於川普還沒正式上任,這究竟是他個人看法,還是未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大陸整體政策、亞太戰略的一部份,要等川普上任,國安、外交團隊到位後對政策進一步說明,才能釐清。

蔡明彥分析,若美國不繼續接受一中政策,美台互動就不會受到一中限制,台美高層往來比較不會受到北京干擾。但若美國不接受一中框架,國際上其他國家是否跟進,又是另一個問題。

他表示,此外,台灣也要注意,在美國對一中政策擺盪的同時,北京政府是否會增加對台灣施壓,需要審慎觀察。表面上擺脫一中框架能讓台灣少掉很多制約,但北京會不會在實際動作上反倒更加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值得注意。

蔡明彥表示,歐巴馬政府把議題切割,不做議題交換。過去8年,美國和中國大陸有100多個對話管道,有的處理南海問題,有的是人權,有的是貿易糾紛,目的就是不讓議題串聯,切割開來處理。

他表示,現在怕的是川普施政風格會把議題拿來交換,如果背後沒有整體戰略思維,這樣換來換去,美國恐怕會照成盟邦不安,「今天換台灣,明天會不會拿其他國家來交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