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農業生技南向布局 興大技轉越南百香果健康種苗

【媒體公關組】農業生技南向布局 興大技轉越南百香果健康種苗

更新時間:2016-12-12 14:09:56 / 張貼時間:2016-12-12 14:05:4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412

 

   

【興新聞】


 

農業生技南向布局  興大技轉越南百香果健康種苗

張貼.2016/12/12 下午02:05:4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葉錫東(左)與越南Nafoods公司總裁Ngayen Manh Hung簽署技轉合約。
由興大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共組的「NCHU-UCD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PFBC)成員參與興大與Nafoods技轉簽約儀式

臺灣農業生技東南亞成功布局,臺美研究團隊協助越南百香果產業起死回生!越南為世界重要的熱帶水果出產國,近年越南百香果飽受病毒危害,境內幾乎無健康種苗可用。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葉錫東三年前引入無病毒百香果苗及病毒檢測技術,至今當地已可成功栽培健康種苗。12日越南Nafoods公司總裁Ngayen Manh Hung抵達興大簽署技術移轉。

2012年起興大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共組的「NCHU-UCD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PFBC),以植物發育、植物與病原之交互作用、機能性食品以及國際農業技術轉移四大項為研究主題。該跨國中心初期以泰國及越南兩個東南亞國家為合作目標,希望透過建立起臺、美、越/泰的三邊國際合作模式,成功將美國及臺灣農業經驗與發展推廣到開發中國家。

葉錫東指出,國際農業與技術轉移是此跨國中心推動的重點,當前的農業趨勢為食品與植物的生物科技,已開發國家對於協助開發中國家的協助,也應從傳統的農業協助轉型到生物科技的技轉。

越南當地人口眾多,土地廣闊,農業生產條件良好,七成的人口仰賴農業,是世界上百香果最重要的栽培區。四年前葉錫東與越南農業科學院接洽視察後發現,當地最欲急迫解決的農業問題是百香果的病毒感染。葉錫東因而開發出百香果病毒的偵測技術,可偵測出影響百香果最劇的五種病毒,並在國內找尋未染病毒的種苗,找遍臺灣全島,最後在興大北溝農場找到健康種苗。

三年多前,葉錫東開始將健康種苗帶到越南試作栽培,從南越到北越成功拓展百香果無病毒苗的生產及栽培,越南最大的百香果種苗暨果汁廠Nafoods也成立五公頃的種苗園區,一年約可栽培2百萬株健康種苗。

該公司與農民契作收購,製作成濃縮果汁,外銷歐美市場,同時配合政府在藝安省西北部山區少數民族推廣,因當地仍有毒品生產,透過百香果契作輔導農民轉業,提高收入杜絕毒害,創造農業及農企業雙贏。

葉錫東表示,興大早期曾助泰國金三角農業發展,如今則是以農業生技技術的導入,協助越南改善農業體質。百香果無毒苗生產的最大關鍵在發現病毒的檢測以確保砧木及接穗的健康,因此越南也多次派員至興大短期受訓,培育檢測人才。除健康種苗外,後續興大將投入百香果活體疫苗的開發,在植株植入抗體,抗禦越南當地病毒,達到最佳的防治效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