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研發8年 興大用菌養出頂級麝香貓咖啡

【媒體報導】研發8年 興大用菌養出頂級麝香貓咖啡

更新時間:2016-11-30 14:00:58 / 張貼時間:2016-11-30 08:58: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3,432
   

【媒體報導】


 

研發8年 興大用菌養出頂級麝香貓咖啡

張貼.2016/11/30 上午 08:52:3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1-30/聯合報/B4/喻文玟/台中

興大土壤環境學系講座教授楊秋忠(左起)與名門易理執行長楊登嵙合作,研發「神奇貓麝香貓咖啡」。 記者喻文玟/攝影

印尼野生麝香貓咖啡是世界公認最昂貴的頂級咖啡,但產製過程須採集動物排泄物,存在病菌感染風險。中興大學土壤環境學系講座教授楊秋忠產學合作,擷取麝香貓咖啡生豆中的益菌,透過植菌發酵,歷時8年研發「神奇貓麝香貓咖啡」,不須採集動物排泄物,就能達到相同風味。

楊秋忠表示,野生或人工養殖的麝香貓所生產的麝香貓咖啡,採集動物排泄物,不人道也有病菌感染的風險,人工飼養麝香貓為增加產值,過度密集飼養,集體感染疾病的風險高。

身為咖啡愛好者的楊秋忠,研究各類細菌近40年,8年前他與名門易理國際公司執行長楊登嵙合作,從印尼、越南蒐集麝香貓排放的咖啡生豆,再依不同國家、產地、品種,從實驗室中擷取生豆中的益生菌,再純化、培養、經DNA鑑定並繁殖成功。

楊秋忠指出,難度最高的技術是嘗試各種益生菌的比例,排列組合出最順口感,這部分獨家技術已申請專利,植菌發酵的麝香貓咖啡另一個好處是,可過濾有病源的菌種,減少食安疑慮。

楊秋忠表示,未來透過益生菌比例的變化,可植入世界各國的咖啡生豆,再加上不同的烘焙方法,世界各國的咖啡豆都能產生麝香貓咖啡。

興大研發的「神奇貓麝香貓咖啡」價格也只要市面麝香咖啡的1/3,今年8月更獲得咖啡國家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評鑑為94分,奪下世界冠軍。

(剪報掃描檔)

 

【媒體報導】


 

更衛生的麝香貓咖啡 興大奪世界第一

張貼.2016/11/30 上午 08:52:3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1-30/中國時報/林欣儀/台中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學系國家終身講座教授楊秋忠(林欣儀攝)

不必經過麝香貓的腸胃道分解,也能擁有麝香貓咖啡的頂級口感!中興大學土壤環境學系國家終身講座教授楊秋忠,透過擷取麝香貓咖啡中菌種,透過分離、純化等方式,製造出有相同風味,但更衛生的麝香貓咖啡,參加咖啡國家鑑定評鑑為94分,勇奪世界第一。

拿起一顆顆經過麝香貓吃下肚後、又排泄出來的麝香貓咖啡豆!楊秋忠說,因自己喜愛喝咖啡,加上擁有菌種分析專長,8年前埋頭研究麝香貓咖啡製造,成功從麝香貓咖啡豆中擷取出30多款菌種,透過DNA鑑定從中分離出病原菌,留下益生菌部分。

楊秋忠說,之後將各國生產的咖啡豆生豆噴上調製好的菌種,讓其發酵數小時至數天,再加以烘焙,就可沖泡出風味獨特的麝香貓咖啡;此法可大量製造麝香貓咖啡,價格比原本的麝香貓咖啡便宜至少2/3。

業者楊登嵙說,一般麝香貓咖啡依品質等級,每磅價格約1萬多至3萬元不等;但菌種製造的只需要4000多元即可取得,已有美國、日本等國洽談採購中,連馬來西亞皇室都決定指定台灣研製成功的麝香貓咖啡。

 

 

 

 

【媒體報導】


 

不必靠麝香貓 興大靠益菌開發出「麝香貓咖啡」

張貼.2016/11/30 上午 08:52:3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1-30/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不必靠麝香貓,台灣也能製造出頂級的麝香貓咖啡!中興大學土環系國家終身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楊秋忠,從天然麝香貓咖啡中經DNA鑑定培養出的益菌植入在地咖啡豆,產學合作費時8年,成功開發出不須靠傳統採集動物排泄物,也風味不遜色且衛生「麝香貓咖啡」。

印尼野生麝香貓咖啡是世界公認最昂貴、最頂級的咖啡,楊秋忠表示,野生或人工養殖的麝香貓所生產的麝香貓咖啡,因採集動物排泄物,不僅不人道也易有感染的風險,尤其是人工養殖的麝香貓為了增產,過度密集飼養,集體傳染疾病的風險更高。

研究菌種多年的楊秋忠透過產學合作,致力開發不須經過動物也能製造出「麝香貓咖啡」,靠合作業者楊登嵙多次前印尼、越南等地蒐集麝香貓排放的咖啡生豆,依不同國家、產地與品種提供給楊秋忠研究。

楊秋忠說,實驗室擷取生豆中的菌種進行純化、培養,經DNA鑑定出百餘種菌,排除掉病原菌後,找到約20種好菌並繁殖成功,目前初步先選其中5種可能與咖啡的口感甘、醇、順口有關的菌種,進過不同比例調配,開發出風味不遜於麝香咖啡的「麝香咖啡」。

楊秋忠說,且咖啡豆經益生菌發酵後,改變蛋白質產生醣、短肽和許多的自由胺基酸,降低咖啡豆的苦澀味及咖啡因,讓發酵的咖啡豆散發出香醇口感,不苦不澀,且因益生菌自然發酵、分解改變咖啡分子結構,讓微量的農藥留及赭麴毒素消失,咖啡因甚至能降低至原來的3分之1以下。

此外,楊登嵙表示,日前將合作開發的咖啡,送到咖啡國際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評鑑,獲得94分高分,比高級印尼麝香貓咖啡分數約82至86分之間還高,品質也獲肯定。

楊秋忠說,目前已成功研發採用台灣在地包括中市東勢區、南投縣國姓鄉、雲林縣古坑鄉、屏東縣大武山種植的咖啡豆,生產頂級麝香貓咖啡,有助台灣農業推廣。

【媒體報導】


 

不虐待麝香貓 興大開發頂級貓屎咖啡

張貼.2016/11/30 上午 08:52:3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1-29/蘋果日報/朱俊彥/台中

俗稱「貓屎咖啡」的麝香貓咖啡量少價高,生產過程也不人道,近年來陸續有業者研發出無須採集麝香貓排泄物的咖啡豆。中研究院院士、中興大學土壤環境學系國家終身講座教授楊秋忠,與坊間業者合作,歷經8年開發的「神奇貓麝香貓咖啡」,不須採集麝香貓排泄物,且價格只要市面麝香咖啡的五分之一,每磅價值台幣4000多元,今年8月獲得咖啡國家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評鑑為94分。

麝香貓咖啡的生產過程,需把麝香貓養在狹小籠裡,餵食其消化不了的咖啡豆再排糞,相當殘忍。楊秋忠表示,為了讓更多人能在安全衛生且價格合理的前提下,喝到風格獨特的麝香貓咖啡,因而與廠商投入麝香貓咖啡的開發。

合作廠商、名門執行長楊登嵙多次至印尼、越南,蒐集麝香貓排放的咖啡生豆,再依不同國家、產地與品種提供給楊秋忠,實驗室從中擷取生豆中的100多種益生菌,經純化、培養成5種,且DNA鑑定並繁殖成功,再由楊登嵙進行植益生菌發酵研發,模擬麝香貓體內消化發酵,改變益生菌的比例,實驗不同比例之益生菌及改變發酵時間,再加上烘豆技術,才讓麝香貓咖啡產生栗香、杏仁、榛果等多種自然呈現的香氣,不添加任何香精。

楊登嵙表示,咖啡國際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的評鑑分數,高級印尼麝香貓咖啡分數約82至86分之間,普通則在80分以下,此次「神奇貓麝香貓咖啡」獲得94分,是歷史最高分。

神奇貓麝香貓咖啡已申請美國、中國、台灣多國發明專利,目前已成功研發採用臺灣在地臺中市東勢區、南投縣國姓鄉、雲林縣古坑鄉、屏東縣大武山種植的精品咖啡豆,生產頂級麝香貓咖啡。

【媒體報導】


 

國人研製成功 神奇貓麝香貓咖啡 奪世界第一

張貼.2016/11/30 上午 08:52:3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1-30/青年日報/12/蕭宇廷/臺中

印尼野生麝香貓咖啡是世界公認最昂貴、最頂級的咖啡,但產製過程須採集動物排泄物,存在病菌感染的風險。由中研院院士、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學系國家終身講座教授楊秋忠與名門易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歷經8年開發的「神奇貓麝香貓咖啡」,擷取麝香貓咖啡生豆中的益菌,經植菌發酵研發成功,不須採集動物排泄物,就能達到相同風味,價格也只要市價的3分之1。日前更獲得咖啡國家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評鑑為94分,勇奪世界第1麝香貓咖啡的榮耀。

楊秋忠昨日表示,野生或人工養殖麝香貓所生產的麝香貓咖啡,因採集動物排泄物,不僅不人道也易有感染風險,尤其是人工養殖的麝香貓為了增產,過度密集飼養,集體傳染疾病的風險更高。為讓更多人能在安全衛生且價格合理的前提下,喝到風格獨特的麝香貓咖啡,因而與廠商合作投入開發。

名門執行長楊登嵙多次至印尼、越南,蒐集麝香貓排放的咖啡生豆,再依不同國家、產地與品種,提供楊秋忠從實驗室擷取生豆中的益生菌純化、培養,再經DNA鑑定並繁殖成功,並模擬麝香貓體內消化發酵,改變益生菌的比例,且以不同比例益生菌及改變發酵時間多次實驗,再加上烘豆技術,才讓麝香貓咖啡在不添加任何香精的前提下,產生栗香、杏仁、榛果、焦糖、龍眼、蜂蜜、巧克力、香橙、葡萄柚、草莓、鳳梨、蘋果、紅酒、花香等多種自然呈現的香氣。

楊登嵙指出,咖啡國際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的評鑑分數,高級印尼麝香貓咖啡分數約82至86分之間,普通則在80分以下;但這次「神奇貓麝香貓咖啡」獲得94分,是史上最高分。
 

 

【媒體報導】


 

植菌發酵 興大成功開發麝香貓咖啡

張貼.2016/11/30 上午 08:52:3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1-29/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國立中興大學教授楊秋忠與名門易理國際公司合作,歷經8年開發,擷取麝香貓咖啡生豆中的益菌,經植菌發酵研發成功,不須採集動物排泄物,就能達到相同風味。

中研院院士、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學系國家終身講座教授楊秋忠與名門易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歷經8年開發「神奇貓麝香貓咖啡」。

楊秋忠表示,野生或人工養殖的麝香貓所生產的麝香貓咖啡,因採集動物排泄物,不僅不人道也易有感染的風險,尤其是人工養殖的麝香貓為了增產,過度密集飼養,集體傳染疾病的風險更高。

他說,為讓更多人能在安全衛生且價格合理的前提下,喝到風格獨特的麝香貓咖啡,因而與廠商投入麝香貓咖啡的開發。

名門執行長楊登嵙多次至印尼、越南,蒐集麝香貓排放的咖啡生豆,再依不同國家、產地與品種提供給楊秋忠。

楊秋忠從實驗室擷取生豆中的益生菌,純化、培養,經DNA鑑定並繁殖成功,再由2人進行植益生菌發酵研發,模擬麝香貓體內消化發酵,改變益生菌的比例,實驗不同比例的益生菌及改變發酵時間,再加上烘豆技術,讓麝香貓咖啡產生栗香、杏仁、榛果等多達10多種自然香氣。

中興大學指出,神奇貓麝香貓咖啡已申請美國、中國、台灣多國發明專利,同時經SGS檢驗農藥檢測及赭麴毒素均為零。目前已成功研發採用台灣在地台中市東勢區、南投縣國姓鄉、雲林縣古坑鄉、屏東縣大武山種植的精品咖啡豆,生產頂級麝香貓咖啡,投入台灣農業推廣。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