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者評論】羊毛出在狗身上 豬來付錢

更新時間:2016-11-28 10:55:40 / 張貼時間:2016-11-28 10:55: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749
   

【學者評論】


 

羊毛出在狗身上 豬來付錢

張貼.2016/11/28 上午 10:56:3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7-26/聯合報/許志義/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台中

電業法廿六、廿七日將召開網路直播公聽會,揭露修法過程相關資訊,值得肯定。預期修法通過後,第一階段台電在綜合電業架構下,先讓發電廠與輸配電網,會計帳上相互獨立「廠網分離」,第二階段再做到實質切割。同時,開放民營電廠與再生能源分散型發電系統,可直接售電給客戶。

電業自由化是全球趨勢,畢竟市場競爭才是帶動創新的最大驅動力。尤其電業具有綜合各類技術匯流之產業特性,舉凡發、輸、配、售,各種電業在先進國家自由化架構下,可看到「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付錢」的創新範例,比如有電力公司願意跨入公開資料與大數據分析領域,幫用戶免費裝設價格高達二四九美元的智慧溫度感測計,俾精準掌握顧客用電消費型態,設計出雙贏的電價選單,提高用戶忠誠度。

又如英國與澳洲民眾可在某些百貨公司購買電力搭配智慧節能家電,並選用符合環保的虛擬電子帳單,以獲得現金回饋點數或兌換免費購物券。

再以德國再生能源與電動車儲能創新為例,民眾可把多餘電能,透過網路公開帳本區塊鏈自行紀錄的「智慧合約」,直接點對點販售到充電站,不但大幅降低交易成本,且能提升資訊安全,落實綠色能源的共享經濟發展。美國亦有3D印表機列印之小型分散式再生能源與儲能設備模組,進行智慧電網系統應用之案例。

此外,各種新興能源服務平台,包括美國政府主導的開放能源資料與電力資訊系統綠色按鈕APP等,更促進民間創客的巧思與發想,出現所謂虛擬電廠、虛擬尖峰容量、用戶群代表等,進一步將電力自由化推升至「智慧化」、「多元化」、「在地化」、「潔淨化」之典範轉移。上述這些活潑及創意的商業模式,坦白說實難以出現在電力獨占市場,唯有自由競爭市場誘因機制下才可能出現。

台灣過去二、三十年來,產業型態變遷與商業模式創新越來越快,唯獨電業始終停留在價廉量足與規模經濟的迷思。而市場自由化的真諦,不僅能藉由價格機制反應真實供電成本,擺脫電力資源配置價格偏低,變相補貼用電大戶的無效率現象,也能創造更多公民參與電力部門的機遇,落實消費者賦權,並擁有多元商業模式的選擇價值,進而培植綠能產業,創造綠色就業機會。這不正是新政府當前積極推動軟硬體整合的「五加二」產業政策方向?電業法修正草案已歷經廿餘年延宕,期許政府有關單位能儘速完成此一議案的劃時代革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