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茶藝文學家吳德亮興大開講 介紹各地特色茶

【媒體報導】茶藝文學家吳德亮興大開講 介紹各地特色茶

更新時間:2014-07-14 08:52:32 / 張貼時間:2014-07-14 08:51:0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3,188
   

【興新聞】


 

茶藝文學家吳德亮興大開講 介紹各地特色茶

張貼.2014/07/14 上午 08:46:3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4-07-11/中央社

 

國內知名的茶藝文學家吳德亮7月9日在中興大學開講。 興大徐堯煇副校長(左)致贈紀念品給吳德亮。

國內知名的茶藝文學家吳德亮9日在中興大學開講,他以「風起雲湧台灣茶」為題,介紹兩岸茶文化的發展、台灣茶的國際化與台灣各地的特色茶,強調台灣茶要推廣至全世界,必須精緻化、特殊化,發展出各地的特色茶。對於有心投入茶產業的年輕人,他也勉勵要照著自己的興趣走,努力堅持終會闖出一片天。

吳德亮愛茶成痴,投入茶藝領域20年多年,出版過《風起雲湧普洱茶》、《台灣找茶》、《兩岸烏龍名茶》、《台灣的茶園與茶館》、《台灣茶器》等暢銷書,他以敏銳的觀察力與擅於說動人故事的敘事能力,將一段段好茶背後的文化與故事介紹給大眾,成功炒熱素有「臭曝茶」之稱沒有人要喝的普洱茶,也讓台灣沒落的石碇茶區翻紅,成為熱門的觀光區,更讓台灣茶器紅到中國大陸。

跑遍全世界的茶鄉,吳德亮對於各地的特色茶如數家珍,他表示,茶一定要跟文化結合,好茶除了要有特色外,也要有好的行銷。他以台灣沒落的茶區石碇為例,一次偶然機會他到了石碇,對於當地湖光山色營造出優美的茶園動線,以及多處孤島水天一色的美景相當驚豔,因而在雜誌寫了一篇文章,介紹這個北台灣最美的茶鄉,接著引起電視台的注意與報導,再加上網路的傳載,將此喻為「台灣的千島湖」,使得石碇湧入大批觀光人潮,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如今當地堅持無農藥栽種、手工採收的茶農除了賣茶葉外,也開始投入導覽,大賺觀光財。

近年,台灣的茶器在中國大陸火紅,也常有大陸觀光客拿著他的書到台北麗水街按圖索驥掃貨買茶器,進而讓近年來逐漸沒落的茶藝館得以延續。吳德亮認為,為茶產業注入文化元素相當重要,重點是找到當地特色,農民也能從中獲益,這也是他20多年來持續投入茶藝鑽研樂此不疲的動力。

吳德亮兼具作家、畫家、攝影家、茶藝家等多重身份,但鮮少人知道他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律系,從法律跨足文學藝術,他說一切都是機緣。他期勉有志投入茶產業的年輕人,循著興趣發展,不一定要遷就科班所學,茶相關的產業很廣泛,產製茶、包裝、茶器、行銷等,只要是跟飲食、原料有關的產業縱使有起落,但永遠會有需求,重點是要懂得創造出它的價值,他鼓勵大家努力堅持走出自己的路。

興大表示,去年3月,興大邀集國內28間重要的產茶農會、茶改場、茶業者組成「興大睿茶產學聯盟」,系統化地培育製茶師、泡茶師與品茶師,建立起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茶產業人才培訓機制,目前正積極爭取像吳德亮一樣經驗豐富的茶藝專家到校指導,對於學生來說,有益於了解茶文創產業及業界動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