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興大學推動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 網站首頁
中興大學總務處
office of General Affairs
推動源起 相關連結 活動相簿
 

中興大學推動能源管理系統(ISO 50001)問答集

問題描述 回覆說明
設備沒有財產的是否不需進行盤查? 能源設備盤查是以館內有的進行盤點。不論有無財產皆要列進入,只是若無財產編號,則該財產編號那欄位即可不用填。

財產編號的欄位是不是只要填財產編號?財產編號序號是不是不用填?

  • 財產編號5010110-19(同一類別的設備財產編號是同一個)
  • 財產序號509400687A0001
財產編號序號整串都應填入。因為表單內的設備"財產編號"指的是完整的編號(編號+序號)。

盤點單上的「消耗功率」、「設備耗電」如何得知?

分離式冷氣填報範例圖

  1. 可參考總務處提供之ISO盤查教學手冊。
  2. 以左圖為例,消耗功率的計算方式如下:

冷氣220(電壓) *額定電流12.9A=2838w÷1000=2.838kw

消耗功率的計算方式如下:
電壓(v)*電流(I)=功率(w)

說明:
若電壓顯示為90~220v,則請以插頭的電壓(例:110或220的電源)為單位

若電流顯示為10~20A,則取中間值15A填入,做相乘。

冷氣的銘牌不見,我該如何做填寫?

註:冷氣的部分,消耗功率請找"消耗電功率"而非"冷房能力",此外,若單位非kw,請務必記得先除以1000。

(可參酌教育訓練影片:http://youtu.be/cnzljSf8CCc)

若無消耗電功率,僅有冷房能力的話,那就要將「冷房能力」÷3.516=噸數。噸數換算消耗功率要考慮年限,以下說明一下:
若冷氣為

  1. 近5年,則消耗功率=(冷房能力÷3.516) * 0.9kw
  2. 5年以上/10年以下,消耗功率=(冷房能力÷3.516) * 1kw
  3. 10年以上,則消耗功率=(冷房能力÷3.516) * 1.1kw

若冷氣若有冷卻水塔風扇,則該風扇馬達要列入

1馬力(hp)=0.746kw
各單位的能源管理人要負責的任務為何?
  1. 各單位的能源管理人需負責該單位於”驗證範圍”內,有能源設備盤點工作(能源審查)。
  2. 後續在內部稽核時,單位能源管理人請參與相關內部稽核的課程,俾利於後續在稽核程序中,擔任內部稽核人員的角色。

 

盤點項目有那些? 能源盤查項目目前為所有耗能設備,不論有無財產編號的皆需盤入。以總務處(行政大樓3樓)辦公室為例,盤點的項目包括「照明系統」、「空調系統」、「熱能系統」、「資訊設備」、「電梯」、「其他項目」。其他項目包括咖啡機、冰箱、影印機、碎紙機等項目。
我們單位是使用中央空調系統,但是我們都不知道他在那裏,怎麼盤?怎麼寫? 若單位的冷氣是使用中央空調系統,請各單位在盤查時,因有使用冷氣,若知道是中央空調系統,則請於表單中填入名稱「中央空調系統」,後續部分我們會再詢問相關單位。
驗證的範圍為? 行政大樓、惠蓀堂、圖書館、資訊中心(資訊大樓1、2樓)、男宿、女宿、體育館、游泳池
為什麼要進行能源管理驗證? 確實清查所有耗能並謀求改善。期望能經由獲得ISO 50001驗證,而找到本校最適的節約方式,並進而減低本校用電費用。
我們單位若盤查了所有耗能設備,後續是否會開始執行懲處? 請單位放心,此盤查與懲處並無相關。此流程乃為導入能源管理系統的程序,主要是為了確認並鑑別本校重要的耗能項目,而非耗能單位。
之前營繕組即已在每棟大樓中裝設電錶,直接用除的就知道單位的耗電,幹嘛還要盤查。 這兩者並不相同,各大樓裝設電錶只要是想要瞭解各大樓每月的耗電量,而盤查每單位的耗能設備,主要是想要瞭解各單位可能使用的設備(耗能),及各設備的耗能情況。

若產品的銘牌已不見,我該如何填寫? (您可依不同產品,依右方說明做消耗功率統一的填寫:

(可參酌教育訓練影片:http://youtu.be/olgbxvpiChc)
  • 大型事務機:1.1~1.4 kW (以總務處事務機為例)
  • 立式飲水機:1~1.4 kW (以總務處產品為例)
  • 電鍋(10~8人份):1kW
  • 固定式投影機:1 kW
  • 螢幕:0.035 kW/台
  • 主機:0.25 kW/台
  • 碎紙機:0.3kW/台
  • 吸頂式電扇:10吋以下(0.035kW)、12吋(0.047kW)、14吋(0.06kW)

照明T8與T5部分如何分辨,如何盤查?

  • T8與T5主要分別為其燈管的粗細,粗的為T8,細的為T5。
  • T8-長的,若該燈具有四根燈管,則「容量規格」請選40W*4;「消耗功率(kW)=0.16」(註:原單位W轉換成kW需÷1000)。
  • 「設備數量=1(具)以1個燈具(座)為單位」。
  • 「運轉時數(年)」以1週工作5天,每天8小時計算,1年有52週,則為:(5天*8小時)*52週=2,080hr/年。
照明中的「電子式」與「鐵磁式」如何判別?

安定器型式:若燈具內有白色的起動器,則屬鐵磁式的;反之則為電子式。

T8與T5如何分辨,單支燈管容量多少?表單中容量規格為何?設備數量(具)如何計算? T8 較粗的燈管、長的為40W(一支燈管)、短的為20W| 填寫時要選40W*3(看燈座有幾隻就選*幾)消耗功率即為40W*3=120W  T5 較細的燈管、長的為28W(一支燈管)、短的為14W;T8 則1隻40W的燈管+5W; 短的20W的燈管+3W(一支)
燈具有超多種的,我要如何確知他的型式:~

若為鹵素燈,因其功率甚多,建議參考下述燈具型錄,或看備品的說明資料填寫(下述為對照用的燈具型錄)

照明盤點很難敘明使用年數及設備年份。 此部分因無法判別,因此,此使用年數與設備年份請空白即可。
如電腦為廠商提供自行組裝,「型式」欄位應如何填寫? 此部分請填「自組」即可。
盤查時運轉時數以1年計算,該年是何年? 盤查時運轉時數乃預估1年運轉之時數,請統一以1週工作5天,每天8小時計算,1年有52週,則為:(5天*8小時)*52週=2,080hr/年。
運轉時數是否要以每年行政院公佈的為主?例101年度為253天減本校春假=252日?

為求一致性。此部分請統一以每一天幾小時來做預估。以每天上班時間使用9小時為例,計算方式如下:

9hr*5天*52週=2340小時
假設總共有100具燈,每天早上開右半邊50具,下午開左半邊50具,請問該如何填寫。 您可以先確定這100具是否是同一批型式、規格,若只是不知該如何填寫運轉時數,那麼你可依此特性填寫二行相同功率、數量、耗電,僅在運轉時數中變化。請以概略粗估即可。
若燈具中拔下1根,盤點時是否要扣除未開的那1根燈管? 請以燈具中有幾隻燈具做填報,以標準Normal來計算。此部分我們想瞭解的是各單位設備耗能現況,因此不需扣除。請以燈具幾根填入即可。
請問檯燈所用的燈管為何?耗電率如何計算? 檯燈所用的燈管通常是平的四根(兩兩合在一起形成U形)這種為LP燈管,耗電率有13W與27W。您可直接由燈管中看出該燈管屬幾W的。
我們單位主機超多的,要怎麼盤?我們不知道功率要填多少。

主機部分請先看後面是否有「銘牌」,若沒銘牌,不知道該麼填「耗用功率」的部分,請先填其他項目,功率的部分可先空白,後續我們會再去確認。謝謝。

盤查表單中,有原有的範例,我要繳交的時侯要留還是要刪除呢? 請刪除,謝謝。
請問偶爾使用的手機充電,是否要盤在裏面? 此項不需盤點在內,謝謝。
是否能給我,全年開與上班時間開的「運轉時數」。

運轉時數
全年開=6240hr、上班時間開=2080hr

若該物品使用年限不清楚,應如何填寫? 請自行預估該物品之使用年限。若真的無法估計,則該物品之年限評估將預設為5分。
若耗用功率為10~15,請問該如何填寫? 請一律使用平均數。惟若是電壓,則請以插座電壓(110或220填入)
若電梯沒財產編號或電腦真的非常多時,可以統一盤進去嗎? 原則上請以「改善的角度」進行盤查,亦即是若您覺得此電梯年限皆已老舊,後續可一併改善或更新,請就將此2~3台盤入。若覺得電腦有100多台,亦可依上述角度尋求各電腦的相似性,或未來考量10台為一組替換,即可10台盤一行。
  國立中興大學總務處|TEL:04-22840254 | 402台中市南區國光路250號 Copyright (C)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Office of General Affairs | 聯絡網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