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剛野放又被撞 2018石虎路殺已3起

【媒體報導】剛野放又被撞 2018石虎路殺已3起

更新時間:2018-02-02 15:29:56 / 張貼時間:2018-02-02 15:25:3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
2,814
稿源:2018-02-01/台灣動物新聞網/陳璽安

同一個人1年內出2次車禍的機率有多少?一隻名為「小草」的石虎,去(2017)年8月遭遇車禍,高公局人員通報特生中心後送往野生動物急救站醫治,經過數月調養,急救站於同年12月將牠野放,沒想到上(1)月9日,小草再遇車輪,這次卻再也醒不來了。繼小草之後,18日與27日,苗栗與南投分別傳出石虎路殺事件,2018年才剛開始,今年石虎路殺已累計至3起。

人為擾動多 合適野放地難求

去(2017)年8月,高公局人員在國道3號220.8K路肩發現奄奄一息的石虎「小草」,通報特生中心後送往野生動物急救站接受治療,經過數月調養,確保牠的身體狀況無虞後,研究人員便為牠挑選合適的野放地點,於12月7日將牠野放。

選擇野放地點也是一門學問,特生中心研究員林育秀指出,研究人員通常以原棲地為野放地首選,以幼獸來說,幼獸需要回到母親身邊,而以成獸來說,牠在熟悉的環境覓食謀生會比在陌生環境來得順利;小草被發現時是隻健壯的成獸,判斷牠已有謀生能力,因此研究人員原本是想帶牠回發現地點野放,但當地鄰近道路與住宅區,綠地並不多,只好另覓地點。

研究人員的第二個選項是貓羅溪河岸,林育秀表示,河床綠帶的食物資源豐富,應當是合適的自然棲地,但貓羅溪沿岸人為擾動太多,因此在評估後,研究人員決定選擇相對安全的中寮山區野放,該地與貓羅溪連接、棲地品質較佳,小草有可能在此地建立自己的地盤,若小草不喜歡,也有回到原棲地的可能性。

為了追蹤小草的活動狀況,研究人員為小草安裝了衛星發報器,但發報器耗電量大,於2017年12月30日傳回最後一筆資料後,便了無音訊;再次得知小草的消息,便是1月9日國道3號224.6k處發現的冰冷屍體。研究人員帶回小草屍體檢查,確認小草的體重與野放前相近,且胃中充滿食物,顯示牠在當地已具備謀生能力。林育秀指出,根據衛星發報器傳回的位置資訊,小草應已建立自己的地盤,若沒有遭遇路殺,牠應該可以活得很久。

小草給我們的訊息:貓羅溪的重要性

小草提供的資訊,成為研究人員沉痛的教材,讓研究人員開始關注貓羅溪的重要性。特生中心指出,透過檢視貓羅溪沿線的石虎紀錄,以及近年來南投、彰化地區的石虎路殺資料,可發現溪流及其兩岸環境是石虎族群重要的棲息地及移動廊道。

溪流常是野生動物的自然棲地,卻也常被各式休閒設施佔據,然而,這些設施很常是失敗的建設,林育秀指出,一來台灣的河流湍急,很多地方並不適合建設親水設施,二來河床並不容易種植足以提供遮陽的樹木,風大太陽大的環境也不常被遊客喜愛,使得以人為出發點的河床整治工程無法達到預期效果,還壓縮野生動物的生活空間。

為了讓貓羅溪的自然景觀得以保留,特生中心與水利署討論過後,雙方已有共識,後續由南投縣政府在貓羅溪所推動的前瞻計畫內容會有所調整,將保留連續且足夠的長草區,讓石虎及其它野生動物都能加以利用。但河床整治與人工建設的問題並非貓羅溪獨有,林育秀表示,藉由小草的經歷,盼其它河川對野生動物的重要性也能被大眾看見。

撞一次已很多 不須撞第二次

1隻石虎被撞到2次,令人無限傷感,另一方面,同一路段撞到2隻石虎,也令人不勝唏噓。繼小草之後,18日與27日,苗栗與南投分別傳出石虎路殺事件,18日這一起路殺,當事者非常愧疚,並告知該路燈並未設置路燈,發現石虎時已來不及閃避;而27日這一起則是發生在台16線約4k處,同一個地段在2014年也曾發生石虎路殺,值得注意的是,這並不是同一路段發生2起路殺的首例。

「沒有人是故意撞到石虎的。」林育秀表示,過往對於路殺的防範大多採取被動式,各單位總是大聲疾呼,請用路人小心,但其實沒有人想要故意撞到石虎或任何動物,以小草為例,牠第二次遭遇車禍的地方是交流道的上坡處,用路人實在很難避免。研究人員也想採取積極式作法,例如設置生態廊道與安全圍網等等,但道路周邊大多是私有土地,不易設置安全圍網,而我們設置的廊道又不一定符合生物需求,連人類看到沒車都會棄天橋而闖馬路了,更何況是野生動物。究竟還有什麼是我們能為石虎做的?

跨域中興大學團隊合作 將建立主動預警系統

在小草事件後,特生中心也與高公局討論道路設施改善的可行性,高公局立即召開工作小組會議,規劃複合式圍籬施作與高架橋和車行箱涵邊坡鏈網銜接等改善措施,並預計在3個月內完成。

去(2017)年9月,特生中心、高公局與中興大學機械系教授蔣雅郁的團隊展開合作,計畫在石虎熱區建立預警系統,將於道路裝設偵測器及LED警示牌,若有動物通過,一定距離外的LED警示牌會立刻亮起,比起靜靜放在路邊的告示牌,這個警示系統更顯眼。林育秀指出,過往研究人員較少用跨域合作的方式解決問題,未來將嘗試發展更多跨域合作的機會,為保育野生動物開創新的可能性。
圖為石虎小草第一次遭遇車禍,牠在國道三號 220.8k 北上路肩被發現,仍有呼吸,送至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醫療。高公局/提供

圖為石虎小草第一次遭遇車禍,牠在國道三號 220.8k 北上路肩被發現,仍有呼吸,送至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醫療。高公局/提供

特生中心整合小草的相關點位資料,以及鄰近石虎路殺或自動相機發現點位,可看出貓羅溪是石虎族群利用的環境和重要的生態廊道 。特生中心/提供

特生中心整合小草的相關點位資料,以及鄰近石虎路殺或自動相機發現點位,可看出貓羅溪是石虎族群利用的環境和重要的生態廊道 。特生中心/提供

特生中心、高工局與中興大學團隊將合作建立動物預警系統;圖為2017年12月29日於集集發生的石虎路殺事件。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特生中心、高工局與中興大學團隊將合作建立動物預警系統;圖為2017年12月29日於集集發生的石虎路殺事件。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