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學者:重劃更複雜 可參考日本「地方創生」

【媒體報導】學者:重劃更複雜 可參考日本「地方創生」

更新時間:2018-01-10 11:21:52 / 張貼時間:2018-01-10 09:32:1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309
稿源:2018-01-09/聯合報/江良誠、喻文玟、洪敬浤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李長晏表示,「縣市孤島」是地理位置問題,不是透過行政區域重劃就能解決,或許可參考日本「地方創生」概念,透過中央挹注資源、經費、人力讓產業滾動,否則再怎麼劃分,還是可能被邊緣化。

南投縣民政處長吳燕玲說,有些縣市邊陲地區因為行政區和生活圈不符,希望重新劃定行政區,這個現象各縣市都有。而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縣市鄉鎮區新設、廢止或調整,需依法律規定執行。因此,內政部在8年前便提出行政區域劃分法,但因為法案仍沒通過,到目前仍沒有縣市合併過區或鄉鎮。

此外,縣市政府也訂有村里鄰編組及調整自治辦法,但就算村里鄰真要整併,也因為歷史、選舉等因素不容易執行。

例如彰化縣員林鎮改制為市,當時彰化縣政府希望合併大村、永靖、埔心及社頭等四鄉鎮部分行政區,建構成大員林市以帶動區域發展,但4鄉鎮首長全都反對,還批評縣府作法「一廂情願」,認為把精華區割給員林後,原有鄉鎮還剩下什麼?最後合併計畫也喊停。

李長宴指出,行政區域重劃是希望「縣市孤島」可透過升級來改善現有的邊緣化現象,但實際上可能助益不大。行政區重新劃分還會衍生新問題,例如鄉鎮升級成區,民選鄉鎮長變成官派,只會讓問題更複雜。
【聯合報】台中市最南端的烏日區溪尾里,前年底溪尾大橋通車後,不再是孤島。

【聯合報】台中市最南端的烏日區溪尾里,前年底溪尾大橋通車後,不再是孤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