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比照日照曬鹽概念 大埤酸菜醃漬廢水處理有解

【媒體報導】比照日照曬鹽概念 大埤酸菜醃漬廢水處理有解

更新時間:2018-01-09 13:19:08 / 張貼時間:2018-01-09 13:16: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168
稿源:2018-01-08/自由時報/黃淑莉/雲林

大埤是國內主要酸菜產區,酸菜專業區醃漬區1年有2、3000公噸廢水,廢水處理是地方棘手問題,公所委託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研究團體,研發「隧道式日照蒸發結晶」設施處理效果佳,公所爭取中央補助設置。

大埤鄉栽種芥菜面積約1500公頃,幾乎都用來醃漬酸菜出售,早年農民為方便醃漬,都把酸菜桶設置在田間,醃漬產生的廢水隨意排放污染河川及農田,有鑑於此,鄉公所在中央的補助下興建大埤酸菜專業區,裡面設有216座醃漬桶,2002年營運至今。

大埤鄉公所農業課長賴俊雄表示,專業區內設置一套從德國進口的「蒸發結晶廢水處理設施」,但因操作技術、人力及維修保養不易等因素,加上油費成本高,這套廢水處理設施於2008年停用。

賴俊雄指出,為解決醃漬區廢水問題,公所積極尋求各種方法,委託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謝禮丞研究團隊,比照日照曬鹽的概念,研發出「隧道式日照蒸發結晶設施」,測試結果成效不錯。

賴俊雄說,目前測試規模每年可處理100公噸廢水,公所評估向中央爭取擴建,現已通過環評,只要中央補助款確定即可著手興建。
大埤酸菜專業區醃漬專區廢水終於有解了。(記者黃淑莉攝)

大埤酸菜專業區醃漬專區廢水終於有解了。(記者黃淑莉攝)

大埤鄉是國內重要酸菜生產區。(記者黃淑莉攝)

大埤鄉是國內重要酸菜生產區。(記者黃淑莉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