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學者評論】蔡東杰》誰玩得過金正恩

更新時間:2018-01-08 13:23:12 / 張貼時間:2018-01-08 09:27:1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163
稿源:2018-01-04/中國時報/蔡東杰/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論當今「外交奇才」,誰能比得過金正恩?

儘管近年來歐洲政壇的「小鮮肉」現象早已引發眾人關注,別忘了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不啻是亞洲版「小鮮肉」始祖。2011年因金正日 猝逝,金正恩倉促接班時連30歲都不到,政治經歷更不到2年,但馬 上就得從紈褲子弟轉型為國家最高領導人。正因如此,多數觀察家對 其執政穩定性普遍抱持悲觀態度,認定北韓政權崩潰,乃至瓦解或指 日可待。

曾幾何時,在2013~15年成功「安內」,完成內部大規模政治清洗 後,2015~17年又藉由頻繁武嚇「攘外」,任內迄今共進行4次核試 與84次飛彈試射,次數遠邁父祖,占北韓開國以來2/3以上;非但接 班不到4個月,便登上《時代雜誌》封面,自2011年以來且連續7年入 選美國《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榜單,更別提一邊 挑釁習近平,另一邊直接開罵川普,真可謂「數風流人物,還是金正 恩」。

話雖如此,無論12萬平方公里面積(台灣3倍多,全球排名99), 抑或僅僅600美元人均GDP(全球排名174),加上2013~17年聯合國 安理會8度通過一次比一次更嚴厲的經濟制裁,正常看來,北韓的綜 合國力與其國際輿論影響力顯然大大不成正比。

那麼,北韓究竟憑什麼呢?如同前述,靠的還是精準的外交眼光。 正是看準在「重返亞洲」下,美中齟齬所提供之戰略縫隙,金正恩得 以由此看到一扇機會之窗。只要美國持續對中國的隱性圍堵,北韓便 有機會貫徹其「封中通美」策略,亦即搭著華府的區域戰略順風車, 平衡她對中國的長期依賴,並藉此落實「勒索外交」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正因北韓的外交作為奠基於對區域情勢的判斷,一 旦其作為改弦易轍,猶如「春江水暖鴨先知」,我們或也可由此觀察 出某些變化。隨著川普帶來政黨輪替,美國戰略亦進入不穩定期,即 便他在去年底甘附驥尾,追隨日本高喊「印太戰略」,依舊前途未卜 ,這或也是川普雖在新版國安報告中連提中國33次,直接點名她是「 修正主義強權」,並公開譴責其經濟侵略,但其東北亞主要盟邦日本 與南韓,近期卻努力修補與中國關係之故。至於北韓則如同過去因美 國加碼此區域,於是將其當作主要談判對手一樣,一旦美國戰略可能 「退潮」,北韓也得重新思索自存之道。

當然,金正恩的主要挑戰在於,雖難再以美國作為主要對手,但在 中國近期逐漸升高制裁的情況下,驟然吃回頭草風險亦高,正巧遇上 南韓政權輪替又要舉辦冬奧,於是順勢丟出和解姿態,既屬「和戰兩 手」的理性選項,也算給自己找一個下台階。至於下一步,當然還是 得走著瞧囉。

【中國時報】金正恩元旦發表新年賀詞,罕見向南韓釋出善意。(圖/朝中社)

【中國時報】金正恩元旦發表新年賀詞,罕見向南韓釋出善意。(圖/朝中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