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產學開發麝香貓咖啡 蟬聯國際評鑑世界第一

【公關組】興大產學開發麝香貓咖啡 蟬聯國際評鑑世界第一

更新時間:2017-12-26 13:05:04 / 張貼時間:2017-12-26 11:57: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945
印尼野生麝香貓咖啡是世界公認最昂貴、最頂級的咖啡,但產製過程須採集動物排泄物,存在病菌感染的風險。由中研院院士、中興大學土壤環境學系國家終身講座教授楊秋忠與名門易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歷經九年開發的「神奇貓麝香貓咖啡」,擷取麝香貓咖啡生豆中的益菌,經植菌發酵研發成功,不須採集動物排泄物,就能達到相同風味,價格也只要市面麝香咖啡的三分之一。連續兩年獲得咖啡國家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評鑑高分,勇奪世界第一麝香貓咖啡的榮耀。

楊秋忠表示,野生或人工養殖的麝香貓所生產的麝香貓咖啡,因採集動物排泄物,不僅不人道也易有感染的風險,尤其是人工養殖的麝香貓為了增產,過度密集飼養,集體傳染疾病的風險更高。為使更多人能在安全衛生且價格合理的前提下,喝到風格獨特的麝香貓咖啡,因而與廠商投入開發。

名門執行長楊登嵙多次至印尼、越南,蒐集麝香貓排放的咖啡生豆,再依不同國家、產地與品種提供給楊秋忠,實驗室從中擷取生豆中的益生菌,純化、培養,經DNA鑑定並繁殖成功,再由楊登嵙進行植益生菌發酵研發,模擬麝香貓體內消化發酵,改變益生菌的比例,實驗不同比例之益生菌及改變發酵時間,再加上烘豆技術,才讓麝香貓咖啡產生栗香、杏仁、榛果、焦糖、龍眼、蜂蜜、巧克力、香橙、葡萄柚、草莓、鳳梨、蘋果、紅酒、花香等多種自然呈現的香氣,不添加任何香精。

楊登嵙表示,咖啡國際鑑定單位Coffee Review的評鑑分數,高級印尼麝香貓咖啡分數約82至86分之間,普通則在80分以下,「神奇貓麝香貓咖啡」經評鑑獲得94分,是歷史最高分,連續兩年獲得麝香貓咖啡世界第一。

楊秋忠指出,咖啡豆經益生菌發酵後,改變蛋白質產生醣、短肽和許多的自由胺基酸,降低咖啡豆的苦澀味及咖啡因,讓發酵的咖啡豆散發出香醇口感,不苦不澀,且因益生菌自然發酵、分解改變咖啡分子結構,讓微量的農藥殘留及赭麴毒素消失,咖啡因降低至原來的三分之一以下。

神奇貓麝香貓咖啡已申請美國、中國、台灣多國發明專利,同時經SGS檢驗農藥檢測及赭麴毒素均為零。目前已成功研發採用臺灣在地臺中市東勢區、南投縣國姓鄉、雲林縣古坑鄉、屏東縣大武山種植的精品咖啡豆,生產頂級麝香貓咖啡,投入臺灣農業推廣,希望將被評選為世界第一的神奇貓麝香貓咖啡,立足在地推向國際,楊登嵙現與中國大陸、杜拜、美、日、馬來西亞、印度等國際廠商洽談上市。
興大楊秋忠院士(右2)與業者楊登嵙(右1)共同開發麝香貓咖啡,與興大農資學院院長陳樹群(左2)等人合影

興大楊秋忠院士(右2)與業者楊登嵙(右1)共同開發麝香貓咖啡,與興大農資學院院長陳樹群(左2)等人合影

楊秋忠實驗室進行菌種分離技術

楊秋忠實驗室進行菌種分離技術

楊秋忠院士進行技術介紹

楊秋忠院士進行技術介紹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