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人社中心成果展 虛擬實境展示吸睛

【公關組】興大人社中心成果展 虛擬實境展示吸睛

更新時間:2017-12-19 17:02:45 / 張貼時間:2017-12-19 16:59: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587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12月18日舉辦「2017年計畫成果分享交流暨成果展示會」,呈現該中心一年來在「社會責任實踐」、「數位人文研究」、「環境人文研究」、「教學卓越創新」與「國際學術鏈結」等研究領域之耕耘成果。以成果簡報、海報展示搭配AR、VR等虛擬實境體驗,展示具體成果。

此次展示的重要成果包含:「醬文化計畫」、「美學社區:以臺中市外埔區馬鳴埔為實踐場域」、「跨媒體共創:以李昂《迷園》虛擬園林的建構作為實踐範例」、「臺中人文城市APP」、「人文翻新:T型教育創新計畫」、「新南向跨領域研究計畫」等,邀請各計畫主持人分享計畫心得與成果。

興大人社中心主任陳淑卿指出,興大人社中心自2008年成立以來便積極整合校內外資源網絡,與文學院、法政學院、管理學院、工學院、計資中心等密切合作,形成跨校際、跨領域的「中臺灣學術社群」。投入研究計畫、教學創新、大學社會實踐、作家主題館、駐校作家等計畫推動,在新南向、環境人文、數位人文、老幼共學等領域已有具體成果,從國際連結,到在地的社區營造,參與市政推動,逐步發展出特色,近年更結合了中部地區各公部門、NGO團體與地方文史組織,邀請其協力計畫,以促成更高的社會能見度與多元化的人文研究推廣渠道,期盼成為中部人文社會研究與教學創新的龍頭。

實體展示部分,最引人注目的當屬虛擬實境的體驗。人社中心搭配台文所特聘教授邱貴芬推動之「李昂特藏館」,由興大土木系特聘教授楊明德與外文系教授李順興共同開發李昂特藏館虛擬實境。該團隊依據李昂《迷園》小說中對「菡園」的描述,具體繪製了「菡園」庭院實境,使用者戴上VR虛擬實境眼鏡即可體驗在菡園中行走的情況。此外,亦運用AR虛擬技術,讓李昂親身解說特藏館珍貴文物。未來,VR、AR技術的運用體驗,將成為李昂特藏館之一大特色。

由興大計資中心主任資管系教授陳育毅、人社中心助理張明權、墩點文史工作室林宗德共同執行的「台中人文城市APP」計畫,則將導覽景點的文獻資料數位化,成為導覽員隨行解說時的輔助材料,為導覽提供了最即時的視覺化註解。此套系統將針對台中公園、台中舊城區與臺中文學館等區域,與臺中在地各導覽團體及文史工作者合作,陸續建置文化觀光導覽路線,讓參訪者對城市的變遷與歷史面貌有具體想像的線索。以台中公園為例,規劃了導覽1-3小時,以及公園連結水源地、臺中州廳等5條路線,APP搭配老照片、歷史地點與詩人作品,讓導覽員能一邊講古,一邊運用數位應用工具,傳達台中公園多元歷史與文化意涵。此系統特別設計團體導覽功能,以即時性雲端資料庫搭配同步控制的功能,讓參訪群眾與導覽員同步畫面,深化導覽解說的參考資訊。
實體展示部分,最引人注目的當屬虛擬實境的體驗。人社中心搭配台文所特聘教授邱貴芬推動之「李昂特藏館」,由興大土木系特聘教授楊明德與外文系教授李順興共同開發李昂特藏館虛擬實境。

實體展示部分,最引人注目的當屬虛擬實境的體驗。人社中心搭配台文所特聘教授邱貴芬推動之「李昂特藏館」,由興大土木系特聘教授楊明德與外文系教授李順興共同開發李昂特藏館虛擬實境。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12月18日舉辦「2017年計畫成果分享交流暨成果展示會」。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12月18日舉辦「2017年計畫成果分享交流暨成果展示會」。

興大人社中心陳淑卿主任致詞。

興大人社中心陳淑卿主任致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