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生投稿】自由廣場》蔣萬安是柯文哲的剋星

【學生投稿】自由廣場》蔣萬安是柯文哲的剋星

更新時間:2017-11-27 15:26:10 / 張貼時間:2017-11-27 15:17:0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641

自由廣場》蔣萬安是柯文哲的剋星

稿源:2017-11-27/自由時報/陳財能/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因為立法院「一例一休」的修正爭議,既讓蔣萬安有了擺脫蔣家權貴公子形象的契機,又頓時成為疲弱無力國民黨的「新站神」。洪耀福稱丁守中是悲劇人物,自然有一番弦外之音。但與此事無關緊要的柯文哲,為何要以他可以站十幾個小時的酸言,來貶低蔣萬安爆紅的氣勢呢?

柯文哲以民進黨為基礎,在馬英九執政失敗及人民厭惡連勝文權貴形象的氛圍中,吸納中間淺藍選票而當選台北市長。正常而言,柯應該與二○一六年取得中央執政的民進黨密切合作,然而,柯卻政治轉向,自二○一五年起接受中國「兩岸一家親」的侵台論述,到今年上海雙城論壇加碼「兩岸命運共同體」與「夫妻同床論」,搭配持續砲打民進黨執政績效。

就政治現實,國民黨在台北市仍有穩定四成的基礎。柯文哲既不想承擔民進黨來自中國的打壓及內政改革的矛盾,更要收攏在「中國因素」影響下的「紅藍選民」,及擺脫與民進黨關係的包袱,以獲取未來最大權位。因此,政績不佳的柯文哲,當然要操弄「超越藍綠也靠紅」的權謀,頻頻游移至「向藍海、觀紅顏」的位置。然而,出身正藍軍、高學歷又年輕斯文的蔣萬安異軍突起,擾亂了柯的政治規劃,成了柯連任市長及想定未來的剋星。

文謅謅的蔣萬安,突然化身為勞工權益的捍衛者,顯示他具有靈敏的政治嗅覺與企圖,並為日薄西山的國民黨,注入一股「我將再起」的激情想像,特別是對吳敦義奪取台北市長選舉的亟想。因此,若國民黨最後推出蔣萬安,除了成為柯文哲的剋星外,勢必牽動民進黨在台北市長的布局,並鬆動與柯關係的必然性。當蔣與柯相互競逐「藍海紅顏」形勢既定,民進黨自推候選人來鞏固四成選民的三方戰局,將日益明朗。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