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東南亞人士納U-start團隊 創業新南向

【媒體報導】東南亞人士納U-start團隊 創業新南向

更新時間:2017-11-23 13:27:04 / 張貼時間:2017-11-23 11:15:3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017
稿源:2017-11-24/中國時報/林志成

配合新南向政策, 教育部青年署「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今年特別開放讓外籍人士參加, 315組申請團隊中就有28組隊伍有外籍人士共同參與,其中23名來自新南向國家,最後並有6名獲得第一階段補助。

青年署表示,今年參與U-start計畫的外籍生,分別來自馬來西亞、越南、港澳、印尼、美國、印度、新加坡及泰國等8個國家,其中23名來自新南向國家,他們提出許多與新南向國家議題相關的創業構想。

青年署說,這年獲補助的團隊中,台科大「Halal XYZ」團隊中有2名印尼籍成員,團隊觀察到台灣信奉伊斯蘭教的外籍人士及信奉伊斯蘭的臺灣人已將近40萬人,每年更有超過75萬名的穆斯林旅客,因此建立應用APP,提供前往清真寺交通、餐廳、祈禱室等搜尋服務。

而來自靜宜大學的「移落星球」團隊中有1名馬來西亞籍成員,希望建立台灣與東南亞商品間代購銷售交流方式,透過社群通路、商品簡介、包裝、附贈文化小卡等方式,傳達雙方文化意涵,拉近台灣人和東南亞移工的距離,改變台灣人對東南亞移工的刻板印象。

另外,高雄第一科大的「前進東南亞.MakerTube 創客科技教育整合平台」團隊,成員中同樣有一名來自馬來西亞,團隊研發系統式影音教材,依程度與年齡做區分,教小朋友如何實作,也教老師如何教學,並提供最新的互動型直播技術,可以讓教師透過平臺,輕鬆達成一對多線上課程教學。

中興大學的「農獲新生」團隊,有2名成員分別來自泰國及越南兩個新南向國家,團隊致力於研發對環境友善的「植優效」(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成分以水和食用油為主,主要用於防治植物病害,希望降低化學農藥對於環境的污染,以及人民對於農藥殘留造成食安問題的疑慮。

亞洲大學的「越南好朋友」團隊,因觀察到自越南來台灣工作的移工比例逐年上升,所以將創業的主軸,鎖定在打造一個在台灣的越南人可使用的平台,透過平台讓越南移工可以獲得法律上的諮詢,並與物流公司合作,替有寄貨需求者服務,成為越南移工的好朋友。


創業新南向 大專青年團隊提出新創意

稿源:2017-11-22/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徐詠絮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今年開放外籍學生參與創業團隊,就有來自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的學生參加,並提出新南向相關的創業構想。

「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簡稱U-start)」今年首次開放外籍人士參與創業團隊,共有馬來西亞、越南、港澳、印尼、美國、印度、新加坡及泰國等等8國、28組外籍人士參加,其中有23名學生來自新南向國家,當中有6名學生獲得第一階段補助,並提出與新南向國家議題相關的創業構想,像是:靜宜大學的「移落星球」團隊,有1名來自馬來西亞籍的成員,為拉近臺灣人與東南亞移工的距離,創業團隊建立臺灣與東南亞商品間代購銷售交流平臺,透過社群通路、商品簡介、包裝、附贈文化小卡等,傳達雙方文化意涵,希望能改變臺灣人對東南亞移工的刻板印象;亞洲大學的「越南好朋友」團隊,因為觀察到從越南來臺工作的移工比例逐年上升,創業團隊希望打造一個在臺灣的越南人可使用的平臺,參與的亞洲大學學生劉姿妤說,除了讓越南移工透過平臺獲得法律諮詢服務,平臺也與物流公司合作,提供相關寄貨服務,讓平臺成為越南移工的好朋友。

另外,國立中興大學的「農獲新生」團隊,其中2名成員分別來自泰國及越南,創業團隊研發對環境友善的「植優效」(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成分以水和食用油為主,主要用於防治植物病害,希望降低化學農藥對於環境的污染,避免農藥殘留,未來也能讓民眾吃得更健康。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