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芬普尼蛋再現 彰化百富畜牧場重罰30萬

【媒體報導】芬普尼蛋再現 彰化百富畜牧場重罰30萬

更新時間:2017-10-30 14:31:01 / 張貼時間:2017-10-30 10:11:4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922
稿源:2017-10-29/自由時報/吳欣恬、吳亮儀、張聰秋

新竹市衛生局日前抽驗25件市售散裝雞蛋,其中1件新竹市真誠商行的雞蛋驗出芬普尼殘留17ppb。真誠的雞蛋是向新竹縣泳慶蛋行進貨,源頭來自彰化縣百富畜牧場,彰化縣府已針對百富畜牧場內2萬隻蛋雞移動管制,封存40箱約8000顆雞蛋,泳慶蛋行也下架退回1萬5800顆蛋。

一年內再犯即撤照

8月農委會和食藥署曾全面採檢國內蛋雞場,驗出芬普尼47件,其中有10件已開罰,皆罰6萬元。當時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宣示,再犯將重罰。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此次會督導彰縣府開罰蛋農30萬元。未來曾驗出芬普尼的蛋雞場1年內再犯,將重罰250萬元並撤銷畜牧場登記證。

食藥署長吳秀梅說,全台大稽查時,百富畜牧場的雞蛋檢驗是合格的,為何又爆出芬普尼雞蛋,原因要深究。彰化縣府也採樣雞蛋10顆,送至中央畜產會檢驗中心複驗。

彰化縣府人員轉述業者說法,畜牧場沒使用含芬普尼成份的農藥殺蟲藥劑,懷疑被附近農田噴灑農藥遭池魚之殃。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直言,部分農民還有藥,不排除芬普尼雞蛋還會再發生,一定要重罰。對蛋農推說是隔壁農田用藥污染,黃直言:「聽不下去,那樣量會有多少?」有些農戶手上握有不得用在產食動物身上的芬普尼,這些被違法持有的芬普尼沒用完,驗出芬普尼蛋的狀況難終了。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兼任教授許振忠說,蛋農當然會講沒有用,重點是目前針對雞的外寄生蟲沒有殺蟲劑可用,只有驅蟲藥,一停藥又回來,且多用幾次還可能產生適應性,效果越來越差。

許振忠呼籲蛋農,雞每天下蛋,不管什麼藥,有用多少會殘留,要以不用藥為原則。如真像百富畜牧場指稱,是隔壁農田用藥,自己也要放下帆布遮擋。許振忠說,產業一定要整頓升級,不然會不斷有未爆「蛋」。
【自由時報】彰化縣衛生局查封百富畜牧場80箱雞蛋。

【自由時報】彰化縣衛生局查封百富畜牧場80箱雞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