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舉辦環境危機與文化行動講座

【媒體報導】興大舉辦環境危機與文化行動講座

更新時間:2017-10-25 08:11:39 / 張貼時間:2017-10-25 08:06:5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767
稿源:2017-10-23/中國時報/馮惠宜

有鑑於近年中南部空污問題受到民眾關注,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10月27日起舉辦「『看見』空污:環境危機與文化行動」系列講座,共有四場次,盼透過近年關注中南部濱海地區空污議題的文化工作者與環境工程專家,分享他們如何透過各自的專業領域,讓政府與社會大眾「看見」工業空污對於居民及環境造成的衝擊與傷害。

10月27日首場次為「返鄉的進擊-台西村的故事」。2016年在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舉辦的「

返鄉的進擊」活動包含大開劇團的傀儡遊街劇、許震唐攝影展、台西村民演出的「證言劇場」、差事劇團的「女媧變身」以及林生祥現場演唱反空污歌曲。本場次邀請差事劇團團長鍾喬及「南風」攝影作者許震唐,分享他們參與此活動的過程與理念。

11月23日場次「台灣環境紀錄片的敘事策略」邀請到紀錄片導演紀文章,分享他花了四年多的時間拍攝「遮蔽的天空」,記錄反「彰工火力發電廠」運動的心路歷程。

12月20日下午安排兩個場次的活動,第一場次為「數位監測與環境運動」,由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主講。第二場次「發動一場影像社會革命」邀請兩位「PM2.5影像行動小組」成員分享他們在2016年參與「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的經驗。

活動策劃者台文所所長朱惠足副教授表示,此「『看見』空污」系列講座,希望進一步思考在環境危機的時代,知識份子透過文化創作與數位工具,形成公民力量、改善社會的可能性與侷限。
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10月27日起舉辦「『看見』空污:環境危機與文化行動」系列講座。(馮惠宜翻攝)

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10月27日起舉辦「『看見』空污:環境危機與文化行動」系列講座。(馮惠宜翻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