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林紀堂.陳岺日記發表 開創婦女史領域

【媒體報導】林紀堂.陳岺日記發表 開創婦女史領域

更新時間:2017-10-19 10:28:44 / 張貼時間:2017-10-18 10:22:3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589
稿源:2017-10-17/中國時報/林欣儀

歷經多年解讀,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17日發表《林紀堂先生日記》與《陳岺女士日記》兩本新書,補足台灣在日本大正時期相關史料缺稀的情況,吸引許多對台灣歷史發展有興趣的民眾參加;而歷史專家更認為,陳岺日記的出現,堪稱開創台灣婦女史新領域。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許雪姬指出,台灣近代史相關日記史料,以往流傳者多為昭和時期,10多年前,在前台中縣長林鶴年故居發現數本書籍,分別是台灣議會之父林獻堂堂兄林紀堂與其妻陳岺的日記,書寫於大正4、5及13年,補足大正時期日記稀少的情況。

許雪姬表示,兩本日記的發現對台灣近代歷史幫助很大,從身為鄉紳的林紀堂日常,可發現其與日本帝國、大家族間的關係;而陳岺出身彰化名門、從小接受私塾教育,這類傳統女性留下的日記資料更堪稱鳳毛麟角,從她的日記中可看出傳統女性管理家務、教養子女的觀念。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李毓嵐認為,近代婦女史多著墨於曾接受新式教育的女性,對於從小接受傳統教育的家居型婦女因資料少、無特殊研究,從陳岺日記中可發現傳統女性的生活型態、甚至是一個寡婦的辛勞,堪稱開創婦女史新領域。

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表示,兩本日記的發表極具教育意義,可看出百年前台灣在異族統治下的生活情況,也幫助學子們了解先人的努力、如何從早期社會走到現代,藉以幫助在地文化更受重視與傳承。
【中國時報】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許雪姬(右起)與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共同參加新書發表。

【中國時報】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許雪姬(右起)與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共同參加新書發表。

Back